中国船员涉嫌偷捕珊瑚被日本检方求刑1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04 08:17:59

中国日报网7月4日电(信莲)据日本共同社报道,中国船员张有银(45岁)因涉嫌于去年12月与中国船长合谋在日本伊豆诸岛南部鸟岛附近日本领海捕捞珊瑚,被控违反日本人制定的《外国人渔业规制法》一案3日在横滨地方法院进行公审,检方要求判处其有期徒刑1年并处以2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0.1万元)罚款。

张有银在接受公审时否认与中国船长方东兵(46岁,被控相同罪名并已获刑)合谋非法捕捞珊瑚。检方在最终陈词中指出:“(张有银)在船只购买资金上出资巨大,同时参与下网等偷捕行为。合谋是毫无疑问的,这是置保护珊瑚于不顾的旁若无人的恶劣行为。”

起诉书称,去年12月21日深夜0点45分左右,张有银与已获刑的方东兵合谋在鸟岛西北偏北方向约6公里的日本领海内使用珊瑚渔具进行非法捕捞。辩护方以“航行是船长的独自决断”为由要求刑罚缓期执行。

据《朝日新闻》5月27日报道,方东兵因违反《外国人渔业规制法》,被横滨地方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年,处罚金1000万日元(约合50万元人民币)。日本共同社援引法务省的话称,这是去年9月起中国渔船在日本领海及周边海域非法捕捞珊瑚屡禁不绝的问题中,首次有法院作出无缓刑的实刑判决。这也是去年12月针对在日本领海内进行违法作业的罚金上限额从400万日元上调至3000万日元后的首次判决。《朝日新闻》报道说,这是目前为止最高的罚款金额。由于珊瑚在中国交易价高,导致违法捕捞不断,日本只好修改法律,予以严罚。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