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丹博物馆参观指南:关于罗丹的十个鲜为人知的事实

作者:薛天骐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03 17:48:21

5. 《思想者》雕像的演进

按最初的构想,《思想者》是被预定放在未完成的《地狱之门》门顶上的,《地狱之门》是根据但丁的《神曲》而创作的。1904年,原本的《思想者》雕塑被放大,拥有三倍于原来的尺寸,成为独立的雕像,也更负盛名。

罗丹博物馆参观指南:关于罗丹的十个鲜为人知的事实

《巴尔扎克》雕像

6. 穿睡衣的《巴尔扎克》雕像

1891年,罗丹受法国作家协会委托创作文豪巴尔扎克的纪念雕像。他花了数年时间通读著作、走访故居,最后选择了“披着睡袍仰头思考”的形象来表现巴尔扎克习惯夜间写作的精神世界,结果在当时又一次受到公众的嘲笑与讥讽。

罗丹博物馆参观指南:关于罗丹的十个鲜为人知的事实

《吻》

7. “强烈的内心的颤动”

美是到处都有的,对我们的眼睛,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这句罗丹的名言,我们从小到大都会引用。

他的另一句有关美学的话——“在美丽的雕刻中,常潜伏着强烈的内心的颤动。这是古代艺术的秘密。”——或许正好揭示了他雕塑作品的魅力所在。

8. 罗丹博物馆的花园

与其他博物馆不同的是,罗丹博物馆除了室内展馆外,还有一个美不胜收的花园。参观者可以在花园中一边漫步,一边欣赏大师的杰作。花园里也有很多罗丹的雕塑及复制品,著名的《地狱之门》和《思想者》就在一进门的庭院里。

罗丹博物馆参观指南:关于罗丹的十个鲜为人知的事实

罗丹

9. 创新的“思想者”

与他同时代的莫奈相似,站在20世纪的转角处,罗丹被认为继承了从古典到文艺复兴的传统思想,同时勇于“反叛”、创新,为现代主义艺术开启了新的大门。他自己就是一位创新的“思想者”。

10. 推出中文版网站

罗丹博物馆于2013年推出了中文版网站,为中国人了解这座艺术殿堂起到了极大推动作用。

(综合新京报、澎湃新闻等、网易艺术等)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