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婚姻制度变天 一夫多妻制合法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03 15:36:55

中国日报网7月3日电(信莲) 据美国媒体7月3日报道,受到美国最高法院宣布同性婚姻合法化的鼓舞,有的美国媒体和民众打起了让一夫多妻制(或一妻多夫制)同样合法化的主意,并引发热议。

美国最高法院日前宣布同性恋人婚姻合法。有信仰一夫多妻制的人因此深受鼓舞。7月1日,美国蒙大拿州一位名叫内森•克里尔的男子表示,决定提出申请,和自己的第二个妻子结婚。克里尔说:“关键是婚姻平等。要是没有一夫多妻制,就算不上平等。”

记者弗雷德里克•德波尔表示,随着同性恋婚姻的合法化,现在是时候讨论也将一夫多妻制合法化了。在他看来,只要伴侣相互爱慕、忠诚,愿意为对方付出、牺牲,同时乐于组建家庭,就能够结婚;而“集体婚姻”更是人类“自然的道德权利”。

不过,美国百姓目前并不接受一夫多妻制。盖洛普5月的一项民意调查发现,道德上接受一夫多妻制的美国民众比例为16%,虽然比2001年的7%有所上涨,但总体来说还是十分有限。

对更多人来说,实际可操作性是他们认同一夫多妻制的最大障碍。《时代》的凯西•杨表示,多伴侣组合中的成员们不可能享受到两人世界的种种利好。比如说,一旦遇到离婚,孩子该判给谁?如果多成员家庭中有人失去行为能力,那么该由谁来当家?

也有声音认为,同性婚姻和一夫多妻制之间虽然存在关联,但同时拥有显著差异。《华盛顿邮报》旗下的《Slate》杂志的威廉•塞尔坦认为,同性恋特质是人天性中不可避免的一部分;而这一点恰是同性婚姻和一夫多妻制之间最根本的区别。更有人认为,单凭这一点,两者之间根本就不存在可比性,更不要说同性恋人群的胜利来鼓舞一夫多妻制的追随者了。

(编辑:欧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