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总理私人账户打入7亿美元 涉挪用公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03 13:37:20

中国日报网7月3日电(信莲)据马来西亚媒体7月3日报道,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涉嫌卷入挪用巨额公款丑闻。其私人账户里先后分5次打入了7亿美元(约合43.44亿元人民币)。这笔钱分别来自政府部门和银行等机构,都和马来西亚的一马发展有限公司(1MDB)有关。

这5笔汇款之中最大的一笔总金额达到6.2亿美元,于2013年3月——马来西亚大选的2个月之前——打入纳吉布的账户。同期汇入的另一笔金额则为6100万美元。最近的一笔汇款发生于2015年2月,汇款金额为1000万吉林特(约合1640万元人民币)。

马来西亚政府否认有关报道,称纳吉布从来没有动用过任何公共资金。马方政府发言人说:“总理没有私自挪用过任何公款。总理的政治对手不愿意接受他的履历和事实,持续试图利用毫无根据的侮蔑和谣言诋毁他,而这纯粹是为了政治利益。”

一马公司发言人表示,该公司不知道有任何涉及纳吉布的转账记录,也没有看到过有关的文件记录。这名发言人还表示,过去曾经有人利用篡改过的转账记录,意图侮蔑一马公司和马来西亚政府。

此前有报道说,纳吉布的账户还收到了一笔4200万吉林特(约合6891万元人民币)的汇款。这笔汇款来自SRC国际私人有限公司。值得注意的是,SRC既隶属于马来西亚财政部,同时也是一马公司的子公司。该公司此前曾从马来西亚退休基金中借出40亿吉林特贷款,其中大约有4200万吉林特去向不明。马来西亚财政部此前曾解释说,SRC拿这笔钱投资了一家蒙古的煤炭能源公司,但没有透露更多细节。

更有报道说,SRC公司一个名叫尼克•费萨尔•阿里夫•卡米尔的主管是纳吉布银行账户的代理人。

一马公司日前正在接受多方调查,调查机构包括:马来西亚审计长、马来西亚国家银行、马来西亚警方、以及公共账目委员会。

作为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本人兼任财政部长,同时还是一马公司咨询委员会的成员。一马公司近来负债累累,纳吉布也因此饱受指责。

纳吉布2日表示,外界有关他和一马公司有牵连的报道令他感到非常失望。纳吉布表示,一个负责任的政府不可能挪用公款去拯救一个国有企业。

(编辑:欧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