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时报:法中关系务实而上 相向而行

2015-07-03 10:02:09

  中国日报网7月3日电(信莲)欧洲时报3日刊发社论称,巴黎罕见之高温天气与法国罕见之最高礼遇迎中国总理的“巧合”,李克强对普罗旺斯的诗意眷恋与马赛秘制的李克强生日宴蛋糕的“邂逅”,奥朗德总统抓住李克强胳膊将其“拉”进爱丽舍宫,瓦尔斯总理拿出手机与李克强玩自拍,当这些镜头同时出现在李克强首次访法的三天行程中,人们不禁要问:当今的法中关系到底有多好?盘点李克强此次访法成果,可以说,法中关系不但处于历史最好时期,而且确实体现出在新的形势下,双方务实进取、相向而行的态势。

  50多个协议、数百亿的大单,各领域的具体的项目合作,在“硬件”上诠释着双边关系的分量,但李克强此次访法更加令人关注的是两国政府在体现战略伙伴关系上的诚意;在优势互补、化挑战为机遇、互解互助上的睿智。

  “一带一路”作为中国的新国家战略,得到包括法国在内的欧洲国家热情回应。法国政要在多个场合,赞成将法国经济复苏与中国未来战略的互动对接。

  而李克强的“第三方市场”的创新思维,也在此次访问中开花结果。奥朗德与瓦尔斯在会见李克强时,均对“第三方市场”的“三赢”模式给予高度评价。

  当前,法国经济复苏乏力,迫切需要找到扩大市场需求的突破口。李克强在访法多个场合表示,当前广大发展中国家迫切需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中国拥有资金与大量中端装备,法国拥有高端设备与高新技术,双方优势的集合,大可在发展中国家一显身手。此次,中法共同发表开发第三方市场合作协议,将这一战略落到实处。瓦尔斯称这一协议的签署是具有“历史性意义的”。可以预见,未来两国将在核电、高铁、环境等领域开展三方合作,使双方经贸关系呈现新的互补性,并提高到新水平。

  众所周知,法国一直视非洲为“后院”,对中国资金、装备进入非洲心存芥蒂。李克强的“第三方市场”概念,是典型的化挑战为机遇的战略。无疑,为法中关系进一步和谐发展,开辟了一片新天地。

  在应对气候变化这一重要议题上,李克强此次也表现出与法国“并肩”战斗的意愿。今年底举行的巴黎气候大会,法国作为东道主,为使会议取得成果,角色吃重。此次李克强访法翌日,中国即向联合国提交了应对气候变化国家自主贡献文件。确定中国到2030年的减排目标,为巴黎气变大会取得积极成果率先垂范,受到法国各界共同赞许。个中也体现出法中关系相向而行的良好态势。

  李克强甫抵法国,即表示他此次访问“将在务实合作领域实现新的突破”。这“突破”既指“第三方合作”,也指法方将大尺度放宽中国人签证。此次李克强访法,有望使双方互发“五年多次”签证尽快上路。便利人员往来,将使民间交往更趋热络,造福两国关系更上层楼。

  李克强此次访法,实现中国总理首次造访经合组织总部。他在“世界富国俱乐部”把中国不能摘“第三世界”的帽子、中国改革、去贫经验、发展是硬道理、结构改革才能促发展等等中国观念,成功分享给法国经济界。“中国发展与改革经验值得借鉴”,是与会者的共同感想之一。这种“软实力”的塑造,也是李克强此访不容忽略的成果。

  去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法之际,两国共同发布的声明中,在“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之前加上了“紧密、持久”的定语。今天,李克强访法成果,对此作了成功的诠释。旅法华侨华人期待,法中两国务实合作、相向而行,成为新时期两国未来关系的新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