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取代意大利成为难民逃往欧洲首要登陆国家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03 09:53:32

希腊取代意大利成为难民逃往欧洲首要登陆国家

6月25日,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欧盟峰会上,非法移民问题和希腊债务危机成为两大焦点。(图片来源:东方IC)

中国日报网7月3日电(信莲)德国之声中文网报道说,据联合国难民署统计,今年上半年已经有13.7万难民冒险试图经由地中海到达欧洲海岸线,比去年同期增加了83%。其中,取道意大利逃往欧洲的难民人数减少至6.75万人;与此同时,在希腊登陆的难民人数却显著增长,已达约6.8万人。

据统计,在逃亡途中丧命的难民也明显增多,今年已有1867名难民在偷渡时葬身大海。在欧盟加大海上搜寻救援力度后,偷渡难民的死亡人数明显回落,5月有68人丧生,6月仅为12人。

联合国难民署调查发现,难民前往欧洲的路径已经发生了变化。从土耳其出发乘船前往希腊的难民数量,开始逐渐多于从北非前往意大利的人数。去年约有17万难民乘船抵达意大利,占当年到达欧洲难民总数的3/4。而今年上半年,取道意大利的难民人数降到约6.75万人,而在希腊登陆的难民人数则增至约6.8万人。希腊已经取代意大利,成为难民逃往欧洲的主要登陆国家。

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古特雷斯说:“欧洲正在经历一场前所未有的海上难民危机。”他表示,大部分难民不是经济难民,而是因为战乱、武装冲突和迫害变得流离失所。全世界的难民中,1/3的难民来自内战持续多年的叙利亚,来自阿富汗和厄立特里亚的难民人数各占12%,还有很多难民来自索马里、尼日利亚、伊朗和苏丹。

据联合国难民署预测,未来几个月,通过地中海前往欧洲的难民人数还会进一步增加。古特雷斯说,经验显示一般下半年前往欧洲的难民人数会比上半年增加1倍。

意大利总理伦齐日前曾在欧盟峰会上批评欧盟在接收难民的问题上缺少合作态度,他态度坚决地拒绝了在申根国家间重新设置边境检查的提议。欧盟国家中曾有政治家要求通过恢复边境检查阻止非法移民。

(编辑:刘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