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首家伊斯兰银行开业 存贷均无利息处于尝试阶段

作者:刘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02 14:33:20

中国日报网7月2日电(刘婧)据德国《柏林报》报道,日前,德国KT银行在柏林开设了首家伊斯兰银行。该银行采用伊斯兰金融运营模式,虽具有普通银行的作用,贷款不收利息,存款不给利息,而是采用贸易或投资分红、收取费用、酬金和佣金等方式获利。

该银行负责人Filialleiter Ümit Hancer解释说,之所以低调开业,并且直到现在也没有将该银行的详细信息录入到KT银行的官方网站上,是因为这是该银行的一次尝试,他们希望通过此番尝试看看这种银行经营模式运转得如何。“我和我的5个同事根本没有想到的是,在开门第一天就有无数顾客蜂拥而至。”

Hancer介绍说,这家银行的经营目的与其他银行没有什么不同,只是经营方式不一样。他表示,目前柏林居住着大量穆斯林,他们习惯于伊斯兰金融模式下的银行体系,开设这样的银行也是为了满足穆斯林的需求,如今他们在德国就可以在这种经营模式下接受金融服务,十分方便。

据了解,自上世纪50年代出现首家伊斯兰银行以来,目前全球大概有600多家伊斯兰金融机构,开展的业务领域广泛。在国际知名大银行中,汇丰银行已介入伊斯兰银行业,并设立专门部门负责其运营和管理。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