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媒体热评李克强总理“做客”经合组织

来源:国际在线
2015-07-02 12:25:00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当地时间1日上午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总部发表了题为“聚焦发展,共创繁荣”的主旨演讲。法国各大媒体纷纷发表文章,热评李总理首次“做客”经合组织。

  经合组织网站1日刊登了经合组织秘书长古力亚和李克强总理的照片,并重点提及李克强总理此次到访除了要发表重要演讲,还将见证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于当天正式成为经合组织发展中心的一员这一事件。该中心主要向决策者建言献策,协助寻求刺激增长,改善民生的政策解决方案,同为发展中国家的巴西、印度、印尼和南非都是该中心成员。

  法新社1日发表了题为《中国成为经合组织发展中心成员》的文章。法国财经杂志《Le Revenu》对该文章进行转载。文章称,经合组织在新闻公报中特别提到了中国成为经合组织发展中心成员这一消息。文章评论说,此举是中国向新的经济增长模式转型的重要一步,也掀开了经合组织历史上新的一页。从此以后,中国就是经合组织大家庭的一员了。

  法国华文报纸《欧洲时报》发表了题为《李克强在经合组织总部演讲:“发展”vs“发展”》的文章。文章称,李克强总理在经合组织的演讲中着墨最多者莫过于“发展”二字,而这与“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正好切题。李克强首先强调的是中国仍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并对“中国摘掉发展中国家帽子”的期待给予正面的、有理有据的回应。文章表示,李克强总理称,发展是硬道理。中国在发展上做出巨大成就,积累了可供其他经济体借鉴的经验。中国在30年内使6亿人脱贫的壮举归功于“发展”为先,而要在本世纪中叶实现13亿人口的现代化,还是要靠发展。此外,文章在结尾特别提到,李克强总理还给在座的欧洲经济界人士吃了一颗定心丸,称大家所关心的中国经济增长7%的目标应无问题。(吴辛欣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