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国家自主贡献”彰显中国应对气候变化行动力

作者:李俊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01 12:43:34

四、应对气候变化需要全球共同努力

面对错综复杂的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形势,中国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提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倡导合作共赢、权责共担,共同解决人类面对的难题。巴黎气候协议应遵循这一理念,在世界各国提出的自主贡献的基础上,凝聚共识、落实行动,构建全球气候治理体系。与此同时,各国还应努力做到以下几点:

积极引领、携手共进,推动全球绿色低碳合作。中国重视气候变化领域的国际合作,一贯积极参与国际气候谈判,并希望各国按照公平、“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以及各自能力等公约原则,以各缔约方提出的自主贡献为基础,不断凝聚共识,推动巴黎气候协议成功达成,构建一个公平合理、务实有效和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自去年以来,中国还先后与美国、巴西、印度、欧盟等发布了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展望了各自应对气候变化和推动低碳发展的目标和行动,并宣布建立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帮助发展中国家开展应对气候变化行动,展现出谋发展、促合作、图共赢的建设性姿态,为全球各国携手共进、更广泛深入开展绿色低碳合作不断注入新动力。

认真落实、共同行动,开始绿色低碳的征程。各国提出自主贡献甚至包括巴黎协议的达成只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事业的里程碑之一,各国落实目标、践行绿色低碳发展是未来行动的关键。应充分理解各国应对气候变化能力和所面临挑战的差异性,不能要求各国应对气候变化的贡献在同一时间同步完成,重点应鼓励各国积极参与、共同行动,广泛参与到全球绿色低碳化这一“马拉松”进程中,避免相互批评和指责,提倡相互学习和帮助,向着“低碳”终点不断迈进。只有这样,全球气候变化问题才能最终得到妥善解决。

合作共赢、权责共担,实现人类可持续发展。国际气候制度的核心应是促进各国低碳转型的良性竞争而非对抗机制。巴黎气候协议要着眼于顺应世界绿色低碳发展的潮流,形成新的竞争机制和规则,使低碳发展不仅是国际气候协议下的要求和承诺,更是提升自身可持续发展竞争力的主动行为,从而变负担和挑战为发展机遇和前进动力,开创各国携手共进、合作共赢的新局面。发达国家应该积极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创新发展机制,推动技术创新,帮助发展中国家走向绿色低碳发展的道路。发展中国家也要利用后发优势,把应对气候变化作为推动技术和产业革命、扩大就业和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动力,共同实现人类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李俊峰为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主任)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