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妙论中欧合作:坐而言不如起而行

作者:马喆 邢斯嘉 来源:央广网
2015-07-01 10:51:50

央广网布鲁塞尔7月1日消息(记者马喆 邢斯嘉)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圆满结束第十七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29日晚乘专机离开布鲁塞尔前往法国。在比利时不到30个小时的时间里,李克强共出席近20场活动,达成了数百亿美元的协议。中欧、中比关系与务实合作进一步提升。

期间,李克强总理发表了两场演讲,并与欧盟领导人、比利时首相分别会见记者。从希腊债务问题的中国立场,到中欧建交40年的发展与合作,再到国际产能合作,以及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欧洲投资计划的对接。李克强总理在布鲁塞尔期间传递着积极、正面的中国声音,释放着自信、友善的中国信号。

布鲁塞尔当地时间29日下午,李克强总理站在第十届中欧工商峰会开幕式的演讲台前。此时,比预计时间“推后”了五个小时。迟到的原因是,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正在对希腊债务问题开展紧急磋商。在李克强总理发言前,容克在简短的致辞中用了四遍“道歉”一词,甚至双手合十,向中国客人李克强致歉。演讲开始后,李克强总理没有按照准备好的文稿,而是首先化解了欧盟方面“迟到”的尴尬,同时阐明了中国在希腊债务问题上的立场。

李克强:我也很遗憾,和大家见面也推迟了几个小时,但是印证了中国的一句话“好事多磨”。在这里我代表中国政府重申,中国一贯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一直希望看到,一个繁荣的欧洲、团结的欧盟、强大的欧元。我们愿意看到希腊留在欧元区,希望国际债权人和希腊尽快达成协议,取得进展,使希腊和欧盟度过危机。中国是欧盟真正的朋友,愿意为此发挥建设性的作用,希望欧盟度过危机。

提到朋友,大家会想到的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是同甘共苦,携手同行。李克强表示,中欧都主张世界的多极化和文明的多样化,都主张通过协商解决问题,所以中欧关系是世界和平发展的稳定器。他也愿意和容克进行坦诚交流。

李克强:合作共赢是两者的主流。但我们之间也不回避分歧。我们之间有很多对话,包括人权对话,这个对话是持续的,而且是坦诚的。 容克先生你有机会提出各种各样的问题,我一定会坦诚地回答你。

从希腊债务问题上的负责任建设性态度,到人权对话的坦诚沟通,中国和欧盟走在一起,将对世界政治经济格局产生怎样的影响和变化?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冯仲平认为:中欧合作有三大支柱,对推动世界多极化的形成意义重大。

冯仲平:中欧合作有三大支柱,一个是经济,一个是政治,一个是人文。我们的目标实际上是习主席去年访问欧洲的时候提出的中欧建立四大伙伴关系:和平伙伴关系、增长伙伴关系、改革伙伴关系还有一个文明伙伴关系。另外中欧还是一个崛起的新兴经济体和发达经济体之间的桥梁。李克强总理这次在参加第十七届中欧领导人会谈的时候他谈得非常好,中欧之间都主张世界多极化、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中欧的紧密的合作对世界多极化、国际关系更加民主化包括新的国际秩序的形成是有非常重要的积极意义的。

经贸关系也是中欧之间绕不开的重要议题,去年中欧年贸易额已经超过6000亿美元,欧盟连续11年是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李克强总理帮着大家算账:每天中欧之间的贸易额就达到了17亿美元。他特别提到,中欧的经贸关系,不仅仅是买卖关系,应该扩大相互投资,乃至于共同投资。中方愿意积极地参与欧方的投资计划。

李克强:中方认为,中欧关系,特别是经贸关系,不仅仅是买卖关系,应该扩大相互投资,乃至于共同投资。中方愿意积极地参与欧方的投资计划。通过多种方式,包括中欧共同投资基金。

李克强更为明确地表示,要把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和旨在振兴欧洲经济的“容克计划”相互对接,共同升级区域的基础设施。加大投资力度。说着,李克强在演讲台上转身,面向身旁的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幽默地说:

李克强:中方愿意参与这一计划,我将和容克主席会讨论,中方会以怎样的方式参与,中方参与的计划是宏大的,我希望你有更好的胃口。

在笑声和掌声中,李克强总理的话语也吊足了中外企业家的胃口。李克强说,世界彻底地从国际金融危机中走出来,要靠实体经济,对内推进结构性改革,对外应该加强国际产能合作。他用中国核电和高铁举例,解释了什么是“国际产能合作”,如何实现“三赢”。

李克强:中国核电15%的设备,中国高铁30%的设备采购于发达国家,销往发展中国家,我们的商品性价比好,又带动了发达国家的出口。我们认为国际产能合作,把中国初期工业化和发达国家的后工业化、创意结合,可以实现三赢,可以有力地抵御世界经济的下行。

从买卖到投资,中欧经贸关系处于怎样的具体转变过程?双方的携手投资又会从哪些领域不断发展?总理多次提及“第三方市场合作”,深意何在?冯仲平表示:中欧加强产能合作、开发第三方市场,极具创新意义。

冯仲平:中欧合作过去确实是以贸易为主,投资方面是单向的,欧洲对中国的投资多,我们对欧洲投资很小,但是近几年来中国对欧洲的投资上升的非常快。那么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多年培育起了一个很强大的制造业,欧洲,有人说它现在是后工业化时代,有非常先进的技术。中欧合作对于正处在工业化发展初期的发展中国家来说,对三方是都有好处的一件事情。比如说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这就是一个突破点。这次李总理提出中欧加强产能合作,并且考虑共同致力于开发第三方市场,这是很重要的一个创新性的想法。对中欧关系来说意义非常大。

今年是中国和欧盟建交40周年的特殊年份,在这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李克强将目光眺向演讲现场的远端,引用了中国和欧洲哲人不同时期的两段话,用以说明中国和欧盟之间要用行动走在一起的愿景。

李克强:近代欧洲著名哲学家莱布尼茨在《中国近事》一书中写道:“中国人以观察见长,而我们以思考领先,正宜两好合一,互相取长补短,用一盏灯点燃另一盏灯。”中国古代先贤曾经说过,坐而言不如起而行,言必信、行必果。

李克强环顾现场说,在座许多人都见证了中欧关系过去40年发展的辉煌历程。我们不仅要做观察者和思考者,更要做行动者和创造者。此时,作为演讲的结尾,李克强的话语中再次展现出大国总理的个人魅力,幽默又风趣地邀请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四十年后”再相聚。

李克强:我相信,中欧会有更加辉煌未来的四十年,到那时,我希望容克先生继续参加这样的活动,谢谢。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欧盟是最大的发达国家集团和最大的经济体,两者之间的未来将有着怎样的光明前景?冯仲平表示,一直以来,“互利性”是中欧关系的重要基石,也正是“互利性”,让很多人相信中欧合作未来会有更美好的前景。

冯仲平:今年是我们中国和欧盟建交40周年。这也是这次李克强总理访问的一个很重要的背景。四十年,四十不惑,四十年中欧关系的发展给我们带来了很多的经验,其中有一条就是中欧合作互利性非常大。中欧一个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个是最大的发达国家集团,我们前面讲的产能合作、共同开发第三方市场,还是反映了一个很重要的事实就是:中欧合作互利性强。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相信中欧会有一个非常好的前景。

(编辑:刘梦阳)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