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2030减排目标指明低碳产业路径 政府社会资本共同投入

作者:蓝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01 09:17:09

中国2030减排目标指明低碳产业路径 政府社会资本共同投入
 
6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及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及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提交《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会议的中国国家自主贡献文件,并作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摄

中国日报网7月1日电(记者 蓝澜) 中国6月30日向联合国提交了应对气候变化国家自主贡献,公布了一系列2030行动目标,这些目标给未来16年中国能源转型和低碳产业的发展指明了一条清晰的路径。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勇称,未来在清洁能源、节能减排、环保等领域的投资将呈“大幅度上升”的趋势。

张勇在6月底的一次峰会期间指出:“预算内的投资毕竟有限,这么大的资金规模,既要靠政府的投入,又要靠社会资本。”

目前政府在发展清洁能源、节能减排、环保及部分农业领域的投资都是和应对气候变化相关的,下一步还将不断加大这些领域的投资力度,也将会体现在正在编制的“十三五”各项专项规划中。

根据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的初步估计,今后16年期间,提高能源效率、发展非化石能源以及碳捕集、利用和封存等低碳产业的总投资将超过40万亿元(约合6.4亿美元)。

6月下旬在华盛顿参加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期间,中国气候变化事务首席代表解振华也给出了大致相同的估算。

国家气候战略中心主任李俊峰对记者表示,2030年低碳产业的产业规模有望达到23万亿元,对GDP的贡献率超过16%。

李俊峰说,目前低碳产业对GDP的贡献率尚不足4%,到2020年有望达到8%,因此自主贡献也是对中国绿色发展转型的重要贡献。他指出,仅将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比重上升到20%一项,就需要在2016-2030年期间新增核电装机1亿千瓦、水电装机1.5亿千瓦、太阳能装机3亿千瓦和风电装机4亿千瓦。

到2030年,中国非化石能源年发电量达到4万亿千瓦时,与美国当前的总发电量相当。届时非化石能源使用量约为12亿吨标准煤,相当于日本当前能源消费量的两倍。

清华大学清华大学低碳经济研究院院长何建坤说,中国必须要投产风电机组2000万千瓦,太阳能发电机组2000万千瓦,核电机组1000万千瓦,才能够支撑2030年左右二氧化碳的峰值的实现。

形象一点来说,就意味着一天24个小时每个小时要有台新的风机投入运行,百万千瓦的核电机组每年要投产八到十台。这样发展的速度和规模,是世界上所没有的。

发达国家二氧化碳达到峰值的时候,能源需求已经基本上饱和,GDP的增长率都比较低,在2%-3%左右,中国2030年左右GDP强在增长率估计在4%-5%以上,必须要有更大的单位GDP二氧化碳强度的下降速度,才能支撑二氧化碳的排放达到峰值,所以需要进行更大幅度的节能减排的这样一个措施。

国际可再生能源的总干事阿德南·阿明称中国的减排计划不仅给中国,也给全球清洁能源产业的发展传递一个清晰的信号。

阿明说,我们现在所寻求能源变化的规模是不可能光从公共部门进行融资的。但国家可以制定政策框架,创造好的投资环境,似投资者更有信心,增加就业机会,推动经济发展,中国也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