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扎尔巴耶夫和平思想国际研讨会在哈萨克斯坦举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30 17:35:14

中国日报网6月30日电 为配合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并促进中哈两国友好交往与合作,丝绸之路和平奖基金会、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馆和国际和平艺术家联盟于6月30日至7月1日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市主办“纳扎尔巴耶夫和平思想国际研讨会”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国际和平艺术家绘画作品展。

哈萨克斯坦人民大会副主席图格扎诺夫先生、中国全国政协外委会委员于洪君大使、中国驻哈萨克斯坦特命全权大使张汉晖先生、丝绸之路和平奖基金会主席邵常淳先生等人出席开幕式。来自中国、哈萨克斯坦、比利时、法国、意大利、英国、荷兰、新加坡、匈牙利等国家的二十余位政要、专家和学者齐聚一堂,围绕着纳扎尔巴耶夫弃核与世界和平、和平思想对地区稳定的贡献、创立亚信与亚洲合作、丝绸之路的和平发展、中哈合作与地区和平及稳定、国际政治中的哈萨克斯坦等主题,深入探讨纳扎尔巴耶夫和平思想对地区与世界和平的贡献。研讨会结束后,为表彰中国的洲际油气股份有限公司在哈萨克斯坦投资兴业,对推动当地经济发展所做出的贡献,哈方为该公司颁发了“经济合作成就奖”。

7月1日,丝绸之路和平奖基金会、中国驻哈萨克斯坦使馆和国际和平艺术家联盟在哈萨克斯坦独立宫举办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国际和平艺术家绘画作品展。此次画展共展出了21个国家,30余名画家的100余幅佳作。

新闻背景介绍:

丝绸之路和平奖基金会由中国民间发起,发掘和传承古丝绸之路精神,弘扬和传播中国和平发展、合作发展的理念,与世界各国开展人文交流和民间外交活动的非营利性机构。丝绸之路和平奖基金会创设了“丝绸之路和平奖”,授予为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促进冲突与争端解决,推动不同民族、宗教、文明相互交流的杰出贡献人士,被誉为“中国的诺贝尔和平奖”。

奖项由丝绸之路和平奖评选委员会评选和颁发,每年评选一次。奖励对象是国际上为维护世界和平、地区稳定和促进共同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人士和组织。候选人不受国籍、民族与宗教信仰的限制,评选的唯一标准是成就的大小。

2014年5月19日,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在上海获得首届“丝绸之路和平奖”。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见证下,丝绸之路和平奖委员会主席李肇星为纳扎尔巴耶夫颁奖。此次,举办纳扎尔巴耶夫和平思想研讨会和绘画展,也是去年为他颁发"丝绸之路和平奖"活动的延续,由此进一步学习和宣传这一位和平思想实践者和传播者的理念与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