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多个小镇免费送地吸引人气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30 15:47:11

中国日报网6月30日电(信莲) 据加拿大媒体6月29日报道,加拿大多个小镇免费赠送土地,希望以此吸引外地人前来筑屋、定居,给人烟稀少的镇上增加点人气。

举其中一个例子——圣路易斯-德-布兰德福特小镇——来说,从魁北克市出发,向西南方向开车大约一个小时,就来到了这座只有900名左右居民的小镇。多年前,镇上集中购买了一批土地,将其分为40块,免费赠予愿意搬到镇上筑屋定居的外地人。只要你愿意在镇上盖房子,住下来,这块地就是你的。

加拿大地广人稀,为了鼓励百姓开垦新土地,政府曾经一度免费送地。送地传统虽然早在20世纪30年代就大致偃旗息鼓,但是仍然在这个小镇上保留了下来。

小镇镇长吉林斯•马钱德说:“随着年轻人的离去,镇上会逐渐衰落。我们这种规模的小镇面临的就是这种问题。有的年轻人——或者不那么年轻的人们——希望把钱集中花在盖房子上面。我们觉得,这(免费送地)可能会给他们提供一些动力吧。”

按照小镇的要求,如果有人决定认领免费土地,首先要给镇上交1000美元(约合6204元人民币)的押金,接着要在1年之内兴建一套价值12.5万美元的房子。房子完工之后,镇政府会退还1000美元的押金。

无独有偶,加拿大玛尼拖巴省的雷斯顿小镇多年前也推出过类似项目,以10美元的价格贱卖土地。当地经济发展官员塔尼斯•查尔莫斯表示,得益于贱卖土地项目的刺激,24块闲置土地总共卖出了19块。过去2年中,雷斯顿镇新增了大约20套住宅,全镇人口也从此前的500人增加到550人。周边小镇也纷纷效仿雷斯顿的成功经验。

查尔莫斯表示,这种小镇必须拿出特殊优惠吸引居民入住。她说:“我们周围都是中心级的大型城镇。他们可能拿不出我们这种优惠政策,但是他们规模可观,又有拿得出手的服务。我们这种小镇也只能这样(贱卖土地)竞争了。”

除此之外,也有小镇以1美元的价格出卖土地,吸引居民。当地官方认为,镇上居民越多,人均服务费用就越低,经济发展潜力就越大,长远来看利大于弊。各个小镇还有独特的附加性优惠政策,分别涉及生活用水供应、污水处理、房屋建筑、甚至税收优惠等等,但其核心只有一个,就是价格低廉甚至免费的土地。

51岁的马丁就是贱卖土地项目的受益者,在小镇上分得了一块大约510平方米的土地。他不仅盖了一座宽敞的房子,甚至还挖了一个小型人工湖。马丁说,要是在城市里,所有这些钱加起来也只够买这么块地而已。

(编辑:欧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