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间智库:美强化防范中国的军事布局

作者:赵盛楠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6-30 14:14:35

中国日报北京6月30日电(记者 赵盛楠)6月30日,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在北京发布了《2014美国军力评估报告(民间版)》。报告指出,2014年,美国继续推行向亚太“再平衡”战略,不断加强美日、美韩、美菲、美澳军事同盟,强化防范中国的军事布局。

报告指出,2014年,美国的全球联盟体系经受了考验。在亚太,美国与日本等盟国的关系进一步强化,并努力构筑多边联盟,与越南、印度等国的安全伙伴关系有一定进展,但与泰国关系恶化。在中东,美国成功构筑反“伊斯兰国”联盟,但因美伊核谈判和以色列袭击加沙等问题,美以关系出现裂痕。在欧洲,北约在乌克兰危机的刺激下获得一定的内部凝聚力,美国也向北约盟国做出了更多的承诺。

据报告介绍,与2013年相比,美国2014年的军事实力和兵力部署具有以下特点:一是继续裁减兵力,军队规模持续下降。二是从中东和欧洲撤军,加强亚太军事存在。三是在全球兵力部署中突出五个重点:军事存在向亚太地区平衡、维护欧洲和中东安全稳定、全球协力打击暴力极端分子和恐怖主义威胁、努力创建新型伙伴关系、通过军事同盟加强美国军事存在。

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罗援表示,美国海外兵力部署已经向亚太倾斜。加强亚太地区的军事存在,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为了防范中国军力崛起挑战美国在西太平洋的主导地位,以及挑战美国长期保持的亚太联盟体系。

此份报告是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自2012年6月以来第四次发表国别军力评估报告。除中文版外,该报告的英文版亦于30日同步推出。

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于2011年1月在北京成立,是由从事国际问题研究、台湾问题研究和文化问题研究的专家、学者、团体和社会活动家组成的全国性、非营利性民间社会团体,旨在通过对中国战略文化的研究、传播和交流,为促进亚太地区安全稳定与台湾海峡两岸和平发展作出贡献。

(编辑:张同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