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高官自相矛盾:情报总监指责中国黑客攻击 国安局长却说“不能想当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30 13:09:01

中国日报网6月30日电(信莲) 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克拉帕日前声称,怀疑中国黑客攻击了美国人事机构,但美国国家安全局局长(兼网络战司令部司令)罗杰斯随后对此说法提出了质疑。

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克拉帕宣称,黑客对美国政府人事机构发动的攻击事件里,中国的嫌疑最大。美国其他情报官员也说,情报机构倾向于认为这次攻击是中国黑客所为,据称证据包括黑客使用的恶意软件种类,黑客盗取数据的先进手段,以及储存数据的互联网域名,等等。

《华尔街日报》报道援引克拉帕办公室发布的一份声明说:“虽然这一事件仍在调查之中,国家情报局清楚地认为中国仍是主要的嫌疑方。”

同时,《华尔街日报》报道援引克拉帕在一个华盛顿的情报会议上说:“考虑到这一黑客攻击的难度,你不得不在某种程度上要佩服中国人。”

路透社指出,克拉帕的上述言论和奥巴马政府官员通常私下批评中国、避免公开直接指责北京的方式拉开了距离。

6月24日,美国国家安全局局长(兼网络战司令部司令)罗杰斯在华盛顿举行的地理空间情报研讨会上则表示,美国人事管理部大量雇员的个人档案遭黑客盗窃,凸显了网络攻击的危险性,但不能想当然地认为是中国黑客袭击了人事部的数据库。

罗杰斯说,人事管理部遭黑客攻击是当前全球网络环境面临日益增长的危险的典型事例,它“再次提醒我们,不管是政府还是私人企业,在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数据作为一种商品,价格不断看涨。各种各样的人、机构,以及国家都试图获取这些数据,无论这些数据保存在美国政府、私人机构,还是公民自己家里……”

罗杰斯拒绝透露美国情报部门的调查对象,仅仅说这是一个正在进行的过程。

6月初,美国人事管理办公室(OPM)确认,黑客攻击导致420万美国现任和前任雇员的人事记录外泄。也有媒体报道说,多达1800万美国人的人事纪录机密不保。

(编辑:柳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