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回应美方涉南海言论:望美方不以盟友划线

作者:赵盛楠、迟珺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6-29 16:16:37

中国日报北京6月29日电(记者赵盛楠、迟珺)6月29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就近日美方官员涉南海言论答问表示,中方有关建设活动完全是中方主权范围内的事情,希望美方不要以盟友划线,而应从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出发,尊重中国的主权和权益,停止发表不负责任和故意挑起地区紧张的言论。

有记者问,据报道,美国常务副国务卿布林肯在智库发表演讲时称,中国在南海大规模填海造地威胁和平与稳定。中国及其他声索方应冻结填海造地行为。中国在南海地区试图单方面强行改变现状。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华春莹表示,中方已多次就南沙岛礁建设阐明了立场。有关建设活动完全是中方主权范围内的事情。这与一些国家在非法侵占的中国岛礁上搞“违章建筑”性质完全不同,与所谓单方面强行改变现状更是风马牛不相及。况且,中方从不承认南沙群岛部分岛礁被他国非法侵占构成所谓“现状”。

华春莹强调,希望美方不要以盟友划线,而应从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出发,尊重中国的主权和权益,停止发表不负责任和故意挑起地区紧张的言论,多做些真正有助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事情,这对美方自己也有利。

(编辑:张同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