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时侨界声音:中欧友好 我们遇上了好时代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29 09:23:28

比利时侨界声音:中欧友好 我们遇上了好时代

  中国总理李克强28日下午抵达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欧洲时报》采访数名受接见华侨华人代表。从左至右依次为比利时国家乒乓球队主教练王大勇先生,比利时中华商会会长朱晓华先生,旅比华商夏娃女士,中比美食协会主席杨丐镜。(图片来源:欧洲时报记者方勇摄)

中国日报网6月29日电(信莲) 据欧洲时报网报道,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6月28日下午抵达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并于下榻酒店接见了当地馆团工作人员、中资机构、华侨华人及留学生代表。《欧洲时报》记者张乔楠在酒店采访了数名受到接见的华侨华人代表。

比利时中华商会会长朱晓华关注中欧自由贸易协定的谈判进展,认为中欧自贸区的设立不会一步到位,需要各方努力。他表示,自贸区将有利于比利时的产品销往中国。目前的高关税导致销往中国的比利时商品价格过高,比如著名的比利时啤酒,大部分中国消费者消费不起。同时,欧元贬值也影响了比利时及欧洲对中国商品的进口。中欧自贸协定的深化将有利于中国商品打入欧洲市场,对广大生活在欧洲的华人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

此外,朱晓华还认为,中欧自贸区的建设还有利于市场政策上的开放,例如比利时的生物制药领域放开之后,将有更多的中国相关企业参与当地市场的竞争,对两国生物制药领域的发展均有好处。

从事食材贸易的夏娃女士旅居比利时超过20年。她提及“一带一路”建设时表示,中国的战略发展方针对许多海外华人来说,是一个莫大的鼓舞。她略带激动地说:“我们遇到了好时代,海外经商的华人可能成为最大的受益者之一。中国强大了,与欧洲经济关系纽带越来越紧密。我们可以跟中国高速发展的经济趋势走得更近了,有途径去亲近它了。为此,我们在欧华人也需要改变旧有的思维方式和经营模式,方可在其中找到商机。”

中比美食协会主席杨丐镜从自身行业出发,认为中华美食能够带动中华文化在外发展。他介绍,目前在比利时生活着3万多华人,而中餐馆有4000多家,可以推断从事中餐业的华人占据了很大的比重。比利时当地人喜欢品尝中餐,他们通过中餐找到了了解中国文化的窗口。

记者在现场还采访到了比利时国家乒乓球队主教练王大勇。他介绍了5月30日的第二届中欧乒乓球友谊赛,该比赛由中国驻欧盟使团和欧盟机构共同举办,邀请多名中外外交官、企业及媒体界人士一同搭档参加。他表示,“一带一路”战略主要是经济上的合作,但也包括人文领域等各方面的交流。“作为体育界人士,我觉得体育交流是人文交流中很好的一个点。希望把乒乓球友谊赛做成一个平台,更好地增进中国与欧洲各国人民的感情,促进双方更深入的了解与信任。”

(编辑:刘梦阳)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