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方炒作中国扣留17名渔民 专家:鼓励民众挑事系“苦肉计”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26 11:53:07

中国日报网6月26日电(党超峰)越南方面6月25日再次炒作越南渔民被扣和中国在南海的岛礁建设,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金灿荣教授对此表示,越南在这两件事情上的态度是一贯的。

***中国扣留越南渔民

越南thanhnien新闻网站25日报道,越南驻华大使馆6月19日表示,中方6月6日扣留了来自越南北部广平省的2艘渔船及船上的17名渔民。当时,这两艘渔船距离海南岛约有10海里(约合18.52公里)。中方出动包括一艘军舰在内的4艘船只将他们扣留。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黎海平25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事发之后,在越南外交部及其驻华大使馆的协调之下,所有17名被扣渔民及2艘渔船中的1艘已经获释,且已返回越南。

越方表示,自6月初以来,中方已经对越南籍渔民发动了3次袭击,堵截越南渔船,夺走他们的鱼和渔具,还用水枪发动攻击。

***越南谴责南海岛礁建设

黎海平当天还谴责了中方在南海进行的岛礁建设。越南方面称,在南海问题上,中国和包括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和文莱在内的东盟四国都存在冲突。

中国国防部发言人杨宇军25日说:“中国在南沙群岛部分驻守岛礁上的建设将于近期完成陆域吹填工程。之后,中方将继续按照工作计划推进相关的建设活动。至于工程何时完工,要根据工程进度和各方面条件确定。”

***专家:越南鼓励渔民闹事

金灿荣表示,在鼓励越南渔民闹事和中国岛礁建设问题上,越南的说法是一贯的。越南利用提供补贴为诱饵鼓励渔民闯入南沙和西沙,遭中方扣押后,开始制造舆论。这种上演“苦肉计”的做法已经成为越南的国家政策。金灿荣补充道,越南一向认为南沙属于该国的领土,一旦遭到其他国家的侵犯,便被视为非法。

谈到越南媒体为何如今再拿渔民和中国造岛问题说事,金灿荣说,第七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刚刚结束,双方在南海议题上紧张态势有所缓和,越南见状就想方设法让美国持续介入,从而保证这一议题的热度不减。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