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报告定义 “一带一路”:新型区域经济合作机制

作者:张陨璧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6-25 15:15:43

中国日报6月25日北京电(记者 张陨璧)6月25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研究成果与专题数据库发布会在京举行,发布了 《“一带一路”定位、内涵及需要优先处理的关系》, 指出“一带一路”是实施经济外交的新平台, 打造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与命运共同体将成为“一带一路”的目标,是以运输通道为纽带、以互联互通为基础、以多元化合作机制为特征、以打造命运共同体为目标的新型区域经济合作机制 。

报告指出,“一带一路”是实施经济外交的新平台。在很长一段时期内,外交为经济服务成为中国外交的一种共识。然而,实践证明,伴随和平崛起进程的加快,作为一个大国,面对日趋复杂的周边环境,中国要实现稳定周边、制定与周边国家命运息息相关的共同体目标,仅仅依靠经济合作本身显然是不够的。在新的发展阶段,中国对经济外交的诉求开始浮出水面。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一带一路”倡议将会成为中国经济外交的重要平台。

报告指出,打造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与命运共同体将成为“一带一路”的目标。打造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与命运共同体的目标有别于绝大多数现有区域贸易协定所追求的目标。而“一带一路”所倡导的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与命运共同体本身并不是对成员国有强制约束力的目标。它所体现的是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羸的理念与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发展方向。从逻辑上说,利益共同体与责任共同体是实现命运共同体的前提。

报告认为,在操作层面,实现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与命运共同体需要落实到“五通”(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之上。很显然,根据“五通”的内容来判断,“一带一路”与现有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制度安排(自由贸易区、关税同盟、共同市场、经济一体化与政治经济一体化)有相同之处,却无法归入其中的任何一种。这是一个具有中国特色、亚洲特色的新型区域经济合作安排。

报告认为,基于“一带一路”的上述定位、内涵和目标,可以对其做出这样的界定:以运输通道为纽带、以互联互通为基础、以多元化合作机制为特征、以打造命运共同体为目标的新型区域经济合作机制。(完)

(编辑:张同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