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 “一带一路” 报告建议与沿线国制定互联互通规划

作者:张陨璧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6-25 15:15:43

中国日报6月25日北京电(记者 张陨璧)6月25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研究成果与专题数据库发布会在京举行,并发布《“一带一路”与亚洲一体化模式的重构》,指出构建互联互通一体化模式是亚洲一体化的一条出路, 互联互通一体化模式的构建应该从协商制定互联互通规划开始。

报告认为,“一带一路”战略目标的实现依靠亚洲一体化建设,而要实现亚洲一体化,则必须在“一带一路”建设进程中建构起一种适合亚洲实际的一体化模式。“一带一路”虽然是中国提出的战略,但必须得到沿线所有国家的支持和参与才能够成功。

王毅外长在今年“两会”期间谈到,“一带一路”是各方共同参与的“交响乐”,而不是中方一家的“独奏曲”。报告指出,这就要求新的一体化模式能够把“一带一路”从中国的战略转化为亚洲的一体化进程,中国仍将是这一进程的重要推动者,但不再是唯一的责任承担者。从互联互通出发构建新的一体化模式应该是亚洲一体化的一条出路。

具体到“一带一路”建设,报告认为,互联互通一体化模式的构建应该从协商制定互联互通规划开始,即分别组织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协商制定《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互联互通总体规划》和《丝绸之路经济带互联互通总体规划》,从物理联通、制度联通和人与人的联通三个方面制定合作目标和项目,确定不同国家的优先合作领域。任何双边、小多边至单边的项目,都将作为“一带一路”项目,而作为区域一体化项目,其资金来源可以是国家自筹、使用“丝路基金”、向亚洲基础设施银行贷款,也可以考虑从亚洲开发银行、世界银行以及国际私人投资机构融资。

对中国来说,报告认为可以沿着东盟一体化模式推动中国东盟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推动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而在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中,则可以考虑先从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入手,然后跟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建设等。(完)

(编辑:张同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