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改善空气质量可避免200多万人过早死亡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25 11:23:40
最新研究:改善空气质量可避免200多万人过早死亡
河北推广洁净型煤减少空气污染 5月14日,一名工人在洁净型煤生产线上将成品装袋。新华社记者李晓果摄

中国日报网6月24日电(信莲) 印度媒体近期报道,世界卫生组织(WHO)评估认为,空气污染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环境健康风险,至少1/8的致死原因是空气污染。而据美国媒体报道,一项最新研究发现,净化被污染的空气每年可防止210万人过早死亡,亚洲效果较为明显,而北美和欧洲等国虽空气相对清洁,但也可以从改善空气质量中获益。

治理空气益处大 不亚于应对疟疾艾滋病

美国的一个环保工程和公共卫生研究团队通过新的全球模型,探究将空气污染中可吸入颗粒物(PM)值减少到由世界卫生组织限制的范围内,人们受益程度如何。

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环境工助理教授约书亚·阿普特领导了这项研究。他说:“如果世界上污染最严重的地区,像印度和中国,改善空气质量,可以避免约75%的因空气污染造成的死亡。这样做带来的益处,不亚于在全球范围内推动的许多其他公共卫生努力,比如应对疟疾和艾滋病等重大疾病。”

这项研究估计,减少室外空气污染可挽救像印度和中国等污染严重国家的140万条生命。空气较清洁地区也可以从改善空气质量中获益。如北美和欧洲,也可以通过满足世卫组织空气质量准则而每年挽救50万人的生命。

如果要将死亡率减到一半,印度和中国要从2010年的污染程度减少将近70%。而如果污染程度不变,印度和中国的死亡率增长将超过20%。

阿普特解释说,这是因为这些国家的人口特点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产生的变化,比如印度和中国,老龄化越来越严重,空气污染所产生的人均影响增加,因年龄上涨而心脏病或中风易发的人数或比例也会增加。

能够在肺部淤积的微小颗粒物对健康的不利影响已经广为人知,这些颗粒物的淤积与心脏病和中风发作、呼吸系统疾病和肺癌几率的增加相关。三分之一的中风和缺血性心脏病死亡与空气污染相关。英国心脏基金会对近百项研究的评估结果显示,空气污染提升中风风险。当颗粒物和废气量增加时,几天内中风患者的人数也会增加。

世界卫生组织上个月指出,因空气污染导致的疾病和死亡不断增加,去年约有800万例死亡与空气污染有关。最新的调查显示,全球范围的空气污染(包括室内和户外)致死人数比十年前增长了4倍左右。

中国治污成效初显 印度状况令人忧

美国媒体报道称,印度和中国都拥有一些空气污染严重的城市。世界上20个污染最严重的城市里,印度占13个,首都新德里位居榜首。

在印度和中国这样的国家,煤是发电的主要能源,城市道路被日益壮大的中产阶级的私家车堵成一团,实现天空澄澈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中国在净化空气方面已做了一些工作。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5月发表文章称,中国污染程度略微降低的情况持续了数月,最近北京连续2周的蓝天,中国当局严格治污成效初显。

对于印度,专家门则较为担心,认为印度会增加燃煤电厂的数量,以满足不断增长的经济体,这将导致空气污染加剧。

最近印度空气污染控制协会在新德里组织的一次研讨会,与会的约100名科学家和学者遗憾地表示,尽管空气污染已引起严重的健康后果,但印度当局并没有采取什么行动遏制空气污染。空气质量专家P.K.戴夫呼吁举办一个持续的公众活动,以应对工业及交通废气。

 (编辑:小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