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安保局长谷内将访中 或商安倍参加阅兵式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25 10:38:50

中国日报网6月25日电(信莲) 据日本新闻网报道,日本国家安全保障局长谷内正太郎计划于7月中旬访问北京,与中国政府负责外交事务的国务委员杨洁篪举行会谈。谷内的这一次北京之行,除了向中方说明安倍首相的战后70周年谈话的内容之外,很可能会涉及到安倍首相出席9月3日在北京举行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式的问题。

谷内局长在第一次安倍内阁时担任外务省事务次官,与安倍结下了私人友情。2012年底,安倍第二次担任首相后,谷内被任命为内阁参与,成为安倍首相的外交顾问。2013年,国家安全委员会成立后,谷内被任命为委员会事务局长,具体负责国家安全保障委员会的运营。去年11月,谷内秘密访问北京,并与杨洁篪达成了“日中关系四原则”,促成了习近平主席与安倍首相的首次会谈。

消息称,谷内将于7月中旬访问北京。此次访问的目的,除了向中方说明安倍首相预定于8月15日前后发表的战后70周年谈话的敏感内容之外,也有可能协商安倍首相到北京参加9月初的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与大阅兵的问题。

(编辑:张同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