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副防长:中国欲挑战美国空中霸主地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24 09:53:06

美国副防长:中国欲挑战美国空中霸主地位 
 
美国国防部副部长罗伯特·沃克22日在“中国航空航天研究计划”(CASI)成立大会上讲话。(图片来源:美国国防部)

中国日报网6月24日电(信莲) 路透社6月23日报道称,美国国防部副部长罗伯特·沃克22日说,中国正在开展一系列努力,以挑战美国在空中和太空的军事领先地位,这迫使五角大楼不断寻求新的技术和系统以保持优势。

在弗吉尼亚州阿灵顿兰德公司的“中国航空航天研究计划”(CASI)成立大会上,沃克对一些军事和民用航天专家说,中国正在“迅速缩小技术差距”,研发隐形战斗机、先进侦察机、高精导弹和顶尖电子战争设备。CASI由美国空军与智库兰德公司合作设立,目的是加强美国对中国航空航天项目的研究。

沃克称,美国在过去25年中一直依赖于技术上的领先,但现在“我们所习惯的这种技术领先优势……正在被稳步侵蚀。”作为调整,五角大楼正在研发新技术以维持优势,并降低应对袭击的成本。

他表示,美国虽然希望与中国发展建设性关系,但也“无法忽视双边关系中的竞争因素,尤其是在中国进步速度惊人的军事领域”。

沃克称,中美领导人均认为,两国的双边关系中既有合作也有竞争。他引用哈佛大学一项有关新兴力量挑战既有大国的研究称,两者之间的较量常常会导致战争发生。因此,国防部必须“严防中美竞争进入过热状态”。

他还表示,美国一般认为,最好的屏障是凭借强大的核与常规威慑,与对手之间保持悬殊的力量对比。

此次会议正值数百名中国官员在华盛顿参加为期三天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之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