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峰会重在落实习近平去年访欧战略成果

作者:付敬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6-24 00:59:03

中国日报6月23日电(记者 付敬) 继6月22日希腊债务危机欧元区领导人紧急会议和6月25-26日移民问题欧盟领导人会议后,布鲁塞尔将于29日迎来第十七次中欧领导人会晤。

纵使欧盟领导人这段时间的日程表被“内务”安排得满满当当,但舆论还是希望他们能够在紧迫的时间里为北京-布鲁塞尔年度会晤准备具体而富有战略性的成果。

中欧领导人会晤始于1998年,每年轮流在欧盟和中国举办一次,是中欧双方最高级别的政治磋商机制。由于去年正值欧盟领导班子换届,2014年中欧领导人会晤并未举行。

事实上,这将是自2012年底到2014年底中国和欧盟领导人相继换届后的第一次中欧新领导人会晤。从6月28日起,李克强总理将到布鲁塞尔参加中欧领导人峰会、顺访比利时、正式访问法国并到访在巴黎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总部。

当中欧新领导人都已定下各自优先发展议程和国际发展战略之后,中欧应该充分利用如此重量级的会晤“对表”, 为双边未来的合作发展奠定新基调并注入新的战略思路。

举例来说,中国目前将重点放在落实“一带一路”倡议上,希望将其强大的制造业竞争力和产能与世界其他地区的发展需求结合起来。“一带一路”倡议包括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经济带,旨在通过贸易和投资来加强古丝绸之路沿线及周边地区国家间的联系。

而欧盟方面则决心在未来三年内通过3150亿欧元投资计划来增加就业岗位并刺激经济增长。

李克强来访前,中欧双方便已经开始寻求“一带一路”倡议与欧洲投资计划对接的可能性。虽然欧盟称欢迎外国投资者加入他们的投资计划,但具体如何对接这两大发展工程我们仍无从而知。

然而自从欧委会宣布这一宏伟的投资计划以来,数月里只宣布了几十亿欧元的投资项目,这也不得不迫使欧盟考虑来自中国的资金注入。由于中国向外投资的雄心与日俱增,在中欧领导人会晤期间隆重举行一场数亿欧元投资合同的签字仪式对于中欧双方来说简直轻而易举。

不过,这不应该成为本次峰会的重头戏。

继习近平主席2014年初对欧盟总部进行历史性访问以来,这是双边高层时隔一年后再聚首。而当双方都在全力以赴、抓紧最后时间筹备一场成功的峰会时,习近平去年访欧所带来的的重大意义也不能被搁置在一边。

习近平访问欧盟期间,中欧双方在一份声明中明确表示,要携手打造和平、增长、改革和文明四大战略伙伴关系。这样的一个合作框架是雄伟的、深刻的、也是极具前瞻性的,因为它第一次界定了中欧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范围。

但相比中美、中俄间更加频繁的交流与合作,要想进一步落实双方在这四个领域的伙伴关系,中欧需付出更多的努力也成为不争的事实。

即使不成立四个相应的工作小组,中欧最少也要成立两个用以探索双边在增长和改革方面存在的近一步合作的潜力,因为这两个议题在中欧双方内部发展的议程上都排在了最前面。

而就引发热烈讨论的对接“一带一路”倡议和欧洲投资计划来说,中欧双方则应该把它放在刺激经济增长、深化改革以及实现区域一体化的大背景下来进行考虑。

因此,双方应该努力超越双边交往安排的现状,比如在针对增长和改革成立的工作小组框架之下可以考虑设立中欧投资基金。同时,在非洲,三方便可以共同利用这一金融工具来推动第三方合作。

显而易见的是,如此的创新想法对于欧盟应该比较难以接受。因为就与中国合作的意向来说,目前欧盟还是远远地被其成员国甩在后面;同时因为紧跟华盛顿的步伐,布鲁塞尔对于北京的态度有时也趋于保守和退步。

因此,李克强此次出访的任务也包括说服欧盟,使其对华更有信心,相信与中国保持更加紧密的关系一定会给欧洲的发展和增长带来切实的利益。

(本文是中国日报欧盟分社首席记者付敬于6月23日在《中国日报》上发表的专栏文章,中文翻译为欧盟分社实习记者郜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