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慷谈中美关系:双方都有意愿管控分歧

作者:张陨璧 迟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23 18:41:41

中国日报6月23日北京电(记者 张陨璧 迟珺) 6月23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例行记者会上,就美国助理国务卿拉塞尔涉南海、中美关系表态答记者问表示,中美关系这一双边关系越来越呈现合作需要大于分歧的局面,中美双方都有意愿管控分歧。

据媒体此前报道,近日,美国助理国务卿拉塞尔在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吹风会上称,美方敦促中方停止在南海填海造地和开展相关建设,同时表示南海问题不是美中之间的问题,美方努力避免与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国家在南海发生军事对峙。他还表示,当前全球范围内各种新问题、新挑战层出不穷,更加需要美中两国开展更紧密的合作,共同应对和解决这些问题与挑战。

陆慷说:“关于南沙岛礁建设,中方已多次表明了立场。中方在自己的领土开展相关建设,是主权范围内的事。我们已多次向国际社会表明,有关建设的目的是为了改善驻守岛礁的中方人员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同时也是增强中方提供更多国际公共产品的能力,应该说这是一件好事。同时,我注意到拉塞尔助理国务卿表示,南海问题不是美中之间的问题,美方将避免与中国在内的其他国家在南海发生对峙。事实上,我们一直向美方表明,南海问题不是、也不应该成为中美之间的问题。”

陆慷表示:“我也赞同美方认为当今各种全球性问题需要中美开展更紧密合作。中美关系经过30多年发展,已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利益高度攸关的局面,双方基于共同的利益需要,在双边、区域和多边广泛领域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这对两国人民、对世界的和平与发展都十分有益。”

陆慷指出,正是因为中美利益交叉越来越多,双方时不时有些不同看法、利益分歧也在所难免。但纵观中美关系的发展历程,这一双边关系越来越呈现合作需要大于分歧的局面。

陆慷说:“双方越来越形成一个高度共识,就是坚持和扩大对话交流,双方都有意愿管控分歧,投入更多精力去探讨如何深化互利合作,如何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

陆慷表示,正在美国举行的第七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第六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就是继续沿着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大方向,做好中美合作共赢这篇大文章。我们也期待着此次对话和磋商向国际社会进一步展示中美关系的积极成果。

(编辑:程尔凡)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