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关注中国抗战胜利日阅兵 强调东方主战场作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23 17:00:13

外媒关注中国抗战胜利日阅兵 强调东方主战场作用
 
6月23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中宣部副部长王世明(左),阅兵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总参作战部副部长曲睿介绍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总体安排等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社记者陈建力摄

中国日报网6月23日电(信莲)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3日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总体安排等方面情况。境外媒体第一时间对此进行了报道,关注点主要涉及阅兵首次邀请外国军队代表参加、有哪些国家领导人将出席阅兵式、中国展示的武器、部分国民党抗战老兵参加阅兵等。

细节仍在协商

在23日的发布会上,中国阅兵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总参作战部副部长曲睿表示,中国已向相关国家军队发出邀请,并将尽最大可能为外军代表参阅提供各类保障。有关外军方队的邀请工作,中方正在协调办理当中,具体的细节还需要协商确定。

美联社和福克斯新闻网《中国仍未公布参加阅兵式的外国代表》为题发布了相关消息。不过英国广播公司5月报道称,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已经接受了中方的邀请,俄军届时将派出一支分队参加北京阅兵。在莫斯科卫国战争胜利阅兵上,中国曾派出解放军分队参加。

彭博社关注的是,阅兵式上所展现的中国制造武器。报道称,曲睿介绍说,装备方队展示的装备为国产现役主战装备,许多都是首次展示。中国人民解放军将利用这次阅兵突出推进现代化建设的新成就。报道还称,根据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调查,在过去五年中,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三大武器出口国,仅排在美国、俄罗斯之后。

路透社发表《中国狠批西方轻视中国在二战中作用》。文中称,中宣部副部长王世明在发布会上说,西方国家对中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的牺牲和贡献缺乏了解。“关于中国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地位和作用,西方一些人一直缺乏客观公正的认识。”王世明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历史事实是,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重要组成部分,发挥了东方主战场的重要作用。”

加拿大媒体《环球邮报》关注的是国民党老兵参与阅兵。台湾《联合报》早些时候报道,有关部门在半年前就开始准备工作,积极邀请台湾退役将领和老兵参加阅兵。

邀请计划受关注

英国媒体称,在北京将举行的阅兵式上,被检阅的军队可能会从天安门广场通过。这将成为习近平2012年担任中共最高领导人和军委主席、2013年担任国家最高领导人以来的首次阅兵。

很多观察家都在关注中国将邀请哪些国家参加9月在北京举行阅兵式。德国媒体称,在有关计划上目前中国表现得十分“腼腆”,只是表示可能邀请二战期间参加在中国作战的西方盟国代表。

外媒报道称,虽然中国官方没有明确说法,但是在5月13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还是给外界提供了可猜测的信息。虽然她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没有明确作答,但现场记者从她的话中推测目前至少已经有“约半数的欧洲国家”受到邀请。

新华社此前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6月18日在圣彼得堡与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见面时说,他将于9月初赴华出席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有外媒推测认为,普京是目前唯一一位已接确认受邀请的外国领导人。

日本外务省今年3月表示还未收到相关邀请。除了这一表态以外,外务省拒绝置评日本领导人是否会参加这次阅兵式的问题。

英国《金融时报》和《德国之声》分析,对于欧洲多数国家来说,中国已成为重要的贸易和投资伙伴,但他们同时担忧参加这一活动会令日本不安。

(编辑:小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