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延东:系牢中美人文交流纽带

来源:人民网
2015-06-23 11:37:39

人民网北京6月23日电 2015年6月22日,在第六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举行前夕,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在《今日美国报》发表题为《系牢中美人文交流纽带》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很高兴即将访美,与克里国务卿共同主持以“交流互鉴、合作共赢”为主题的第六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谨此向伟大的美国人民致以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中美两国虽相距遥远,但两国人民的友好交往却源远流长。早在200多年前,美国商船“中国皇后”号就抵达中国广州,开启了中美人民交往的历史。70多年前,中美并肩抗击法西斯,并在胜利后与英国、法国、苏联等国共同创立了联合国。40多年前,中美运动员用“乒乓外交”拉开了两国关系的序幕。多年来,中美关系虽经风雨,但人员往来、人文交流从未停止。特别是在应对气候变化、突发灾害、反对恐怖主义等全球性挑战面前,两国政府和人民总是携手并肩,通力合作。去年以来,两国共同开展抗击埃博拉援非行动,受到国际社会广泛赞誉。

2009年,两国元首推动建立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为人民友好交往搭建了更加广阔的平台。6年来,这一机制围绕教育、科技、文化、体育、妇女、青年、地方交流等领域,取得近300项务实成果。目前,中美间每17分钟就有一个航班起降,2014年有430万人次来往于太平洋两岸。有49万名中国青年在美学习,超过10万美国青年到中国学习。去年仅中国75所高校接待来访美国学者1.2万人,召开中美学术研讨会217次。中美结成了逾240对友好省州和城市。两国人文交流呈现前所未有的发展态势。

今年中美人文交流的内容更加丰富。我们将举行中美青年创客大赛、第二届中美大学校长论坛、第七届中美妇女领导者交流对话会、中美埃博拉及全球卫生安全研讨会、中美联合在华推广实施心肺急救培训计划专场宣介、中美二战合作图片展等。我真诚希望在双方的精心呵护与培育下,中美人文交流这棵大树能够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

中国有句古话,唯以心相交,方能成其久远。中美两国虽然文化不同,制度各异,但只要彼此敞开心扉,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就可以跨越任何鸿沟,让两国关系的道路越走越宽。我们期待与美方一起,推动人文交流与政治互信和经贸合作相互交织、相互促进,成为促进人民相知相识的“探路者”、深化两国各领域合作的“铺路者”、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护路者”,为两国人民的美好生活与世界和平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