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至又迎来狗肉节 吃还是不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22 12:53:56

夏至又迎来狗肉节 吃还是不吃?
当地时间6月20日,广西玉林的活狗等待出售。 (图片来源:东方IC)
 

中国日报网6月22日电(信莲) 6月22日是今年的夏至节气,这一天是北半球一年中白天最长的一天,夏至的来临意味着酷热的夏天真正到来。广西玉林市民间自发形成、欢度夏至的民俗“荔枝狗肉节”也将在这一天拉开帷幕。

由于每一年的“玉林狗肉节”都会屠杀掉大量的狗,遭到了众多全国动物保护等各界人士的声讨与反对。今年国际社会抵制的声音也不绝于耳,从英国喜剧演员瑞奇•热维斯到英超切尔西球星班福德、再到美国名为“多多”的动物保护组织联手20多万外国网民。网上对玉林狗肉节讨论的热度比以往更高。那么为啥玉林人坚持过狗肉节?吃狗肉是玉林独有的传统吗?

玉林狗肉节兴起的缘由

在两广交界各地,很流行吃狗肉,民间有“吃了夏至狗,西风绕道走”的说法,意思是人们在夏至日这天吃了狗肉,其身体就能抵抗西风恶雨的入侵,少感冒,身体好。另外还有“夏至吃狗肉可以精神旺运气旺”,“可以升官发财”,甚至有避邪等迷信的说法。夏至过后,农民要收割和耕种,体力消耗非常大,吃狗肉能增强体力。

但动保网去年公布的一份有关玉林狗肉节的社会调查报告显示,在玉林市区的调查显示,在日常生活当中,市民主要的肉食是鸡、鸭、鱼和猪肉,狗肉并不是日常消费品。

关于玉林狗肉节的起源,可以追溯到2009年玉林举办的美食节,在这个节日上,脆皮狗肉获得金奖,以后就有人开始推动狗肉节,并且定在夏至这一天。关于狗肉节是谁发起的,有市民说是来自广东的狗贩子头目在玉林推动狗肉与荔枝一同销售,于是就有了“夏至荔枝狗肉节”。

也就是说吃狗肉是习俗,但玉林狗肉节是“新习俗”。

无论是否是传统,荔枝狗肉节拉动地方经济的“杠杆效应”俯拾皆是,一方面贩卖商手中的狗肉价格飙升,另一方面酒类、交通、住宿、旅游等行业收入也随时上涨。

对于狗肉节,广西地方执政当局的立场是,玉林狗肉节是“民俗”、是“个人消费自由”,政府可以要求党政官员不参与消费,但是无权干预狗肉销售。

然而有媒体认为当地政府与狗肉节有着难以撇清关系。如2009年玉林举办的美食节上,玉林脆皮狗肉获得金奖,而这个活动的主办方正是玉林市旅游局。

不过面对社会上爱狗人士对玉林狗肉节的强烈抵制,当地政府面临的压力也与日俱增。“广西区和玉林市政府决定退出‘主办’此次狗肉节,因社会各界的舆论压力太大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自治区官员透露。而且目前玉林当地当街宰狗已被禁止,与“狗”字沾边的招牌、标识,“狗”字一律都被遮挡、涂抹、覆盖直至铲除。

不过从食客到商家,每个被问到的玉林市民,都信心满满地表示,玉林狗肉节不可能取消。他们很期待这个“狂欢节”的到来。

各方观点碰撞胜负难分

不少吃狗肉的人士认为,吃狗肉的民俗古时有之。 古时把狗、马、牛、羊、猪、鸡并称“六畜”。由此可见,在古人眼里狗与其它家禽没有什么两样。

不过,反对者认为,古人吃狗肉出于生存的需要,不能苛求。如今,农业和医学都已发展到,可以令人吃饱穿暖。他们还认为,狗是人类最密切的伴侣动物之一,人类如果残害自己古来的盟友,那么违反人类的道德标准。

反对食用狗肉的原因有很多,但大多人反对是出于类似这种心理和感情的因素。但这也是可以理解的。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人们和狗的感情越来越好,狗的地位也不简单只是动物、宠物,甚至越来越深切的成为伴侣、朋友,甚至家人。美国人类学家马文· 哈里斯说:“如果一种动物活着的时候比死了更有价值, 它就不会被吃掉。”

广东人刘女士从来不吃狗肉,但她表示自己并不想干涉别人去吃。因为她觉得一是要尊重当地的习俗,二是她觉得自己无权干涉他人法律允许范围内的吃喝。“正如回族不反对汉族吃猪肉一样。”她说。在中国,吃狗肉并不违法,但经营肉类,必须有行政许可。笔者采访身边10多位民众,持刘女士类似观点颇多。

在我国,除了玉林,吃狗肉在全国很多地方都存在,比如朝鲜族中流传着“无狗不成宴”的说法。贵州贵阳花江狗肉是一道别致食补佳肴。不过这些习俗并没有招致爱狗人士过激的反对。

但对600多年历史的浙江金华湖头狗肉节,2011年在加措活佛的号召下,众多网友在腾讯微博上表示抵制狗肉节,并产生了极大的社会反响。浙江省组织部部长蔡奇随后发出“狗肉节已永久取消”的微博。对此,有媒体评论称,狗肉可吃,但“立节”须慎。

不仅玉林人在吃狗肉

狗肉入菜谱可谓是渊远源长,算得上是一种饮食文化。中医上讲,狗肉还有温补肾阳的作用。作为一种食材甚至药材,狗肉都是很好的选择。

不仅中国,世界很多国家和地区都保留着吃狗肉的传统。法国现在依然有狗肉铺子,巴黎北部很多人仍然喜爱吃狗肉;瑞士的切片狗肉、熏狗火腿是热门食谱;丹麦女皇玛格丽特的丈夫亨里克亲王是丹麦腊肠狗俱乐部的名誉会长,自爆爱吃狗肉。此外,烹食狗肉在韩国、朝鲜、越南、菲律宾、泰国、印尼等地都存在。据称,韩国人一年能吃掉200万只狗。

当年韩国人的狗肉嗜好也曾遭到西方国家的指责,1988年韩国汉城举办奥运会,一些国内外动物保护组织举行了最大规模的抗议活动,强烈要求韩国禁吃狗肉,以抵制奥运会为由进行威胁。韩国首尔小型市场商会会长告诉记者,是否吃狗肉,政府很难做出取舍。不过,韩国采取了将狗肉馆迁出繁华地段等折中方法,避免矛盾的激化。韩国忠清大学教授安龙根是研究狗肉的专家,他在《韩国人与狗肉》一书中写道:“世界对于文化出口有着特别的热情,我们应该对自己拥有信赖和自信,对狗肉食用也一样,发明各种各样的狗肉料理,应该招来更多的世界各地美食家……果断地发表自己的意见,扩大自身的利益,才能向全世界宣传韩国独特的文化——狗肉饮食文化。”

(编辑:小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