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延东访休斯顿为比赛双方开球 赞中美篮球外交

作者:周春梅 常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22 11:57:49

中国日报网休斯顿6月22日电(记者 周春梅 常君) 美国当地时间21日上午,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到美国第四大城市休斯顿进行访问,在中国教育部副部长郝平、NBA中国区总裁大卫•休梅克(David Shoemaker)、NBA前明星球员姚明以及休斯敦火箭队总裁泰德•布朗(Tad Brown)的陪同下一同观看了当地高校第一季篮球赛,并亲自为清华附中队和休斯顿U18男孩队开球。

报道称,美国NBA邀请了北京清华附中于6月16日至21日访问休斯顿,并参加为其6天的篮球交流活动。这个项目是2014年NBA与中国教育部门之间建立的伙伴关系的一部分。

该伙伴关系旨在促进中国学校的篮球教育。它的目标是在2017年之前,提供篮球的增强训练给至少300万中国中小学生。这个前所未有的合作关系是NBA第一次与中国教育部门合作,也是中国教育部首次与美国职业体育联盟合作。

刘延东在篮球赛前和NBA官员会面时说道,中美关系是最重要的双边关系,只有通过深化在各个领域的人文交流,我们才可以建立一个强大的社会基础,体育是最早的人际关系交流之一,而NBA在这方面做得也是最好的。

她补充说,“我谨代表中国政府,感谢并赞赏NBA和篮球界为促进中美友谊所做的一切。”刘延东说自己希望得到NBA的支持,帮助中国的篮球发展,并要向NBA学习更多的管理运作。

NBA中国区总裁大卫•舒梅克说,NBA为此次与中国教育部的青少年篮球教育合作关系感到非常自豪。他表示:“在去年10月签署该协议之后,我们已经进行了四次篮球训练和两次教练指导。并且自我上任以来,我们已经对2千名中国儿童和教练进行了篮球训练。

休梅克说非常开心刘延东副总理访问休斯顿,并见证休斯顿和北京高校学生之间的篮球外交。这表示双方的合作是多么重要。

此外,休斯顿火箭队总裁泰德•布朗也表示非常荣幸接待刘延东副总理和她带领的中国代表团。在过去数十年中,休斯顿火箭队与中国粉丝的关系一直密切。

同时,布朗也很兴奋姚明去拜访他曾经所在的球队,并称:“姚明是我们(NBA)家庭的一部分。中国第一次转播的NBA比赛就是1993年休斯顿火箭队赢得冠军的那一场,而那时候有位叫姚明的中国年轻人第一次看哈基姆•奥拉朱旺打球。这对激发他对篮球的热爱很有帮助。正是因为以上渊源我们现在才能和姚明站在一起。我们很高兴参与到中国体育的普及和成长,并帮助中国年轻人。

比赛开始前,刘延东副总理在姚明的陪同下会见了参赛的高中球员。在和年轻人讲话时她提到,中国和美国继续了双方37年前的“乒乓外交”,并鼓励清华附中的年轻球员向美国同行学习团队合作和体育精神。她说,“我希望各位能通过这个体育活动发挥积极的作用,促进人员交往,并在未来可以促进中美友谊。

清华附中的一名队员王少杰(音译)说,自己在训练当中学到了很多。他说,“我们得到这个机会,学到了我们以前从未接触过的先进的训练方法,这对我们回国后很有益。这里的基本技能训练非常严格,需要120%的努力。”当提到与刘延东副总理和姚明会面时,王少杰说能见到姚明简直太棒了,他是大家的偶像,同时也感谢刘副总理来观看比赛,并为他们加油。

(编辑:程尔凡)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