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媒体:普选方案遭否决 香港将失去很多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19 13:25:26

中国日报网6月19日电(信莲)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18日就特区政府提出的行政长官普选法案进行表决,法案最终因未能获得香港基本法规定的全体议员三分之二多数支持而未获通过。多家境外媒体称,这一表决结果将对香港政治、经济和社会产生巨大的负面影响,香港将会失去很多。

美国《侨报》网称,普选方案未获通过,意味着香港民主进程的暂时中断。在关于香港政改的设计中,此次立法会审议表决是最关键一步,前期所有的事情都是在为这一步做准备。而此次的政改方案虽然仍有瑕疵,但它可以说是在通盘考虑各方利益后,最具进步性的特首选举方案。中国中央政府的态度早已明确:如果方案没有通过,北京不可能短时间内再做出新的让步和妥协。

也就是说,2017年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选举不能实行由普选产生的办法,而将继续沿用现行的由行政长官选举委员会选举产生的办法。香港的民主进程和政制发展被迫原地踏步。

香港《文汇报》撰文称,如期实现2017年特首普选,是中央、特区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共同愿望。特首普选已到了临门一脚的关键时刻,这一刻来之不易。否決了普选方案,香港民主进程止步不前,也使香港人仅有一步之遥的普选梦破灭,反对派议员必须承担扼杀普选的全部责任。

普选方案未获通过,不仅破坏了香港的民主进程,也将对香港经济产生诸多负面效应。据香港《大公报》报道,澳新银行资深经济师杨宇霆日前在一份报告中称,普选方案未获通过,香港本地政治僵局未解决,将会继续损害香港稳定的政治及商业环境。香港目前已面对内地不同城市的竞争,香港作为进入中国市场的门户的优势将逐步消失。如未来香港未能有效解决政治争拗,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也会被动摇。

在普选方案被否决后,香港商界担忧香港经济可能会受到严重拖累。香港工业总会主席刘展灏担心政治争拗持续,会影响立法会审议多项关乎经济和民生的议程、多项工程亦会受阻,原本只需要两三年完成的工程,或会延迟至五六年才能完成,并可能会令相关成本大增,政府或无法增加民生措施的开支,长远阻碍香港的效率和竞争力,外资亦会视香港发展情况,再考虑是否在香港投资。

普选方案夭折还使香港又一次失去了修补社会裂痕的机会。美国《侨报》网称,由于政改方案的关系巨大,原先不太关心政治的香港民众,近些年也都开始关注起了普选方案,而这种关注带来的,则是不同观点的冲突,导致的则是政治割裂衍生出来的社会撕裂与对立。去年的“百万人游行挺普选”及反对普选方案的“占领中环”运动,就是明显例证。而此次普选方案未能通过,势必让香港社会在未来几年中的政治争执愈加严重,社会裂痕也会日益加大。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