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P美国国会受挫 奥巴马打造政治遗产之路添堵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18 16:05:44
TPP美国国会受挫 奥巴马打造政治遗产之路添堵
 
4月17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新闻发布会上讲话。 奥巴马当天在与到访的意大利总理伦齐会谈后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表示,伊核谈判仍在进行中,全面协议尚未达成,美国国会对此需要保持“耐心”。 新华社记者鲍丹丹摄

中国日报网6月18日电(信莲) 美国《纽约时报》6月16日报道称,奥巴马看重亚太并希望美国主导该地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被他视为该战略的关键和自己政治遗产的核心。然而TPP谈判进程并不顺利。6月12日,本应和奥巴马同一战线的民主党议员倒戈,关乎TPP成败的一项立法进程在美国国会受挫,这也引发了美国盟友对该进程的担忧以及对美国威信力的质疑。

为政治遗产力推TPP

《纽约时报》称,不管是中东的战争、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还是在全球追捕恐怖分子,奥巴马总统的外交政策仿佛总是关于枪炮和无人机。 因此,对迫切地想要改变世界的奥巴马来说,他正在亚洲谈判的12国贸易协定(TPP)具有特殊意义。这是一个在海外留下积极政绩的途径,他希望可以用生活改善的人数而非遇难者人数来衡量这项政绩。并且,如果太平洋真的是美国的未来,奥巴马想让美国处在领导地位。

为了推进TPP,奥巴马急需贸易促进授权法(TPA)这一“快车道”授权来同日本、加拿大等盟友达成贸易协定。而依照程序,TPA须同保障劳工权益的TAA协议绑定获参众两院通过。 6月12日,TAA以302票反对、126票赞成的结果未获众议院通过。而令人意外的是,投反对票的大多数是民主党人。

《纽约时报》称,除非能在未来几天说服数十名民主党人改变意见,否则奥巴马大力宣扬的重新参与亚洲事务的方针,连同离任前在世界舞台上留下印记的一个最后机会,都将溜走。

政治斗争阻“大计”

对于奥巴马来说,使TPP成为其政治遗产的最大挑战在美国国内,而非国外。与奥巴马同属一个政党的民主党人驳回TAA就证明了这一点。

据《纽约时报》报道,奥巴马、国会两院的共和党人及商业团体认为,TPP将为美国商品开拓外国市场,并通过迫使亚洲的竞争者改善劳工待遇和提高环境标准来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众议院的民主党人、工会和环保组织则表示,TPP虽然会使大企业获益,却让美国制造业的工作机会进一步流失,也无法有力地执行它所承诺的工作环境标准。因此,民主党驳回了TAA。

从更深层次的角度看,在TPP问题上,民主党人之所以反对奥巴马,更多是出于政治诉求。简单来讲,民主党议员寻求连任,需要劳工组织的大力支持。美国《华尔街日报》指出,同样是从政治博弈来看,大选在即,多数共和党成员事实上不愿让奥巴马获得成功签署TPP这一政绩。因此,未来共和党人很可能会进一步阻碍奥巴马TPP这一大计。

“小伙伴们”继续观望

2005年5月28日,文莱、智利、新西兰、新加坡四国协议发起跨太平洋伙伴关系。2008年2月美国宣布加入。2009年11月,美国正式提出扩大跨太平洋伙伴关系计划,澳大利亚和秘鲁同意加入。至此美国借助TPP的已有协议,开始推行自己的贸易议题,全方位主导TPP谈判。

目前,关于贸易协定的谈判已经到了一个决定性的转折点。不过,在诸多议题上,谈判国家依然存在许多分歧。例如,美日之间在农产品和汽车部件市场等问题上分歧巨大。奥巴马此次在国会推进TPA相关立法,也是为了减少谈判阻力,来同日本、加拿大等盟友达成贸易协定。《纽约时报》称,美国谈判人员已经起草了协议的大部分内容,但其他国家却持保留态度,想看看奥巴马能否在协定完成前从国会获得他需要的授权。

《华尔街日报》分析称,目前许多TPP成员都在关注TPA的立法前景,不愿过早在一些敏感议题上做出重大让步。在12日TPA立法行动受挫后,作为TPP发起国的新加坡对美国主导的该协定谈判进程表示担忧。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新加坡外交部长尚穆根15日表示,美国如果想继续和亚太地区维持交往并获严肃对待,美国能不能通过TPP至关重要。他说:“总统希望通过,而且大家都心知肚明这很重要,但却无法过关。如此要如何建立可信度。”

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尚穆根17日再次强调促成TPP的重要性。他说: “美国总统乃至整个政府,多年来一再到亚洲重申TPP有多重要……我们也已就此协商多年,如果你最终无法促成协定,我们还怎么能在其他方面信赖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