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胞免签获各方点赞 惠台政策不是一阵风

来源:中国日报网综合
2015-06-18 14:33:08

中国日报网6月18日电(信莲) 国务院台办发言人马晓光6月18日就实施台湾居民来往大陆免签注、实行卡式台胞证政策表示,出台这一举措,展现了大陆方面关心广大台湾同胞,为他们办实事、办好事的真诚理念和服务宗旨。我们相信这一举措的实施,将为两岸交流交往提供更大的便利,促进两岸同胞越走越近、越走越亲。

他说,今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会见中国国民党主席朱立伦时表示,“我们将适时实施进一步便利两岸同胞来往的措施”。6月14日,俞正声主席在第七届海峡论坛开幕式上宣布,大陆方面将对台湾居民来往大陆免于签注,并适时实施卡式台胞证。

根据《国务院关于修改〈中国公民往来台湾地区管理办法〉决定》,自7月1日开始,台湾居民持有效来往大陆通行证,无需办理签注,即可经开放口岸来往大陆并在大陆停留、居留。预计今年内还将在试点基础上实施卡式台胞证,届时台湾居民可在具备自助查验条件的口岸实现自助入出境,来去更加便捷。

媒体关注

港台媒体关注称,大陆拿出具体措施,确实让经常往来两岸的台湾人受惠,免签注无疑是让民众“有感”的政策。

香港商报、台湾《旺报》15日报道称,大陆开放台湾民众免签注,对经常往来两岸的人不仅省钱省时,卡式台胞证若有芯片建文件,生活在大陆的台湾人在交通、住宿、甚至办理行政事务时,都会更方便。

《旺报》15日刊文称,大陆此举表明,无论2016台湾“大选”结果如何,大陆不仅会持续推动两岸交流,还会更大力度加强双方基层往来、增进民间互动与了解。

分析指,大陆进一步便利化两岸往来措施,从上月初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习朱会”提出的主张就能看出端倪。习近平当时提到,大陆将适时实施进一步便利两岸同胞来往的措施。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刘国深表示,免签注与电子化等措施或许可以在福建自贸区内的厦门与平潭等地先行试点实施,然后再推广到福建其它地区,最终扩大到全大陆。

台湾《经济日报》、《联合晚报》指出,这项措施一旦落实,台湾民众往来两岸将更便利。

此外,分析表示,大陆宣布未来台胞赴大陆将免签注,台交通部门统计,去年台湾到大陆的民众多达536.6万人次,每次签注费至少要给200元(新台币,下同),免签注后,一年至少可省下10.7亿元。

香港《星岛日报》15日文章引述台湾学者张五岳分析,这显示大陆持续对台湾人民、基层做工作,帮助两岸民众交流,增加台湾民众对大陆的理解。

新加坡《联合早报》15日报道援引清华大学学者郑振清的分析,对台湾居民来往大陆免予签注,适时实行卡式台胞证,将能够进一步推动两岸的社会交流。郑振清指出,大陆促进两岸人民交往的根本政策不会变,无论明年台湾选举结果如何,北京会继续推进“两岸一家亲”,“建设两岸命运共同体”的长期政策。

两岸网友欢迎

对于这个消息,台湾网友纷纷表示今后来往大陆更加便利,而大陆网友也欢迎台湾同胞能多来走走看看。

家和Sam:免签注+卡式台胞证=大好消息!我终于可以把原来台胞证上那张像流氓一样的照片换掉了!

fount:欢迎台湾同胞们多过来看看,这样就会知道我们不仅吃得上茶叶蛋也买得起电脑啦,类似的新闻事件和网友骂战也不会再发生了。

Katie_0701:太好了!每次在海关排队交100RMB实在太麻烦!还有,台胞证期限能长一点吗?五年就换一次太频繁啦。

屈宏斌:大陆市场进一步向台胞开放,假如台湾也能做出类似的积极回应,或将大大促进台湾经济走出困局。

小球毛绒:挺好的,但我希望台湾对大陆赴台的手续也能更简化一些,有来有往才是平等尊重嘛。

木易牙尔佳文:如果能让更多的台胞来大陆看看,就应该能够更加增进彼此的了解,好事!

惠台政策不是一阵风

不管台海局势如何变化,大陆方面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持续推出惠台政策。

5月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会见中国国民党主席朱立伦时表示,我们将适时实施进一步便利两岸同胞来往的措施。仅1个多月,这一宣示就获得具体进展,大陆方面的诚意和善意由此可见一斑。

其实,多年来大陆一直致力于促进两岸人员往来,尤其是为台湾同胞往来大陆提供便利,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

2004年以来,陆续授权福建、上海、江苏、北京等20个省、自治区市相关部门为在大陆的台湾居民补换发5年有效台胞证。2008年9月25日起,实行台胞证“一人一号,终身不变”。

2011年,全面下调台胞来大陆签注收费标准,总体降幅达50%。

2012年,台湾居民来往大陆签注最长有效期由1年延长至2年,且实现按需申领。

便利措施大大促进了两岸人员往来。数据显示,1988年,台胞来大陆约45万人次,2008年达436万人次,2014年达537万人次。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张顺认为,此次政策生效后,台胞往来大陆将进入一个新时代。

(综合人民日报、新华社、中新网、东南网等消息)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