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人权法院:网站对用户留言负有责任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18 14:25:17

综合外媒报道,欧洲人权法院6月16日裁定,爱沙尼亚新闻门户网站Delfi可因其读者发表的匿名和诽谤性言论而被追责,这表明网络言论不是没有限制。

据《纽约时报》等媒体6月17日报道,2006年,爱沙尼亚大型新闻门户网站Delfi刊发一篇关于当地轮渡公司SLK的文章。此文一出,网友纷纷留言,其中包括许多匿名跟帖,对SLK公司及其老板进行诽谤和威胁。

作为回应,该公司要求Delfi删除大约20条评论,该网站最终撤下这些评论,但拒绝了对方提出的赔偿要求。

2009年,爱沙尼亚最高法院裁定Delfi网站对诽谤性言论负责,驳回其自称中立,仅仅是技术服务提供者的辩解,认为该网不仅未能阻止有关言论的发布,还未能主动清除这些言论,罚款320欧元(360美元)。Delfi不服,上诉至欧洲人权法院,强调根据欧洲言论自由的规定,自己有权刊发内容。

英国科技网站TheRegister称,欧洲人权法院大审判庭法官以15票对2票做出判决,认定爱沙尼亚法院的判决并不损害Delfi言论自由权,可以对其刊登用户的攻击性言论进行罚款。

欧洲人权法院法官强调,出于这些评论过激的性质以及它们刊登在Delfi专业管理、商业性新闻网站上的事实,这家公司理应对此负责。“Delfi网站在攻击性言论刊发后未能采取充分措施毫无延迟地清除,”欧洲人权法院在声明中说。

《知识产权观察》网站16日称,欧洲人权法院的判决意味着即使网站不是有关评论的作者,也要对其承担法律责任。

Delfi总编辑乌尔莫•索诺瓦尔德表示,他们将继续改进对其网站上用户产生的内容的处理工作。该网站设有过滤系统,自动封堵某些有害言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