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名中国学生被美司法部控考试欺诈 8人不认罪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18 09:44:48

15名中国学生被美司法部控考试欺诈 8人不认罪

当地时间6月17日,匹兹堡,法庭外,三名被告学生背影匆匆,逃避记者镜头。(图片来源:美国媒体)

中国日报网6月18日电(信莲) 据美国中文网援引美联社报道,5月28日,美国司法部将15名中国学生告上法庭,控其涉嫌在包括SAT、GRE等考试中存在欺诈行为。17日,15名被告中8人表示不认罪。

在5月被检方披露的中国学生冒名顶替考试欺诈案中,涉案嫌犯包括作弊考生和替考者。15名涉案嫌犯均在宾州匹兹堡被大陪审团起诉,起诉罪名包括串谋、欺诈以及伪造护照以骗取美国高校录取。涉案学生找人代考,利用伪造的护照隐藏真实身份,之后用欺诈得来的分数骗取高校录取通知和获得F1签证。

在被指控的嫌犯中,有6人被明确指出曾预先支付6000美元(约为人民币37000元)找人替考。另外5名被控嫌犯则是替考者。其中第一被告24岁的童寒(音译)还曾飞到加州为一人替考STA。另外4名被告则是涉嫌帮助制造假护照而被捕。

20岁的被告邹越(音译)的辩护律师律师莱尔·戴斯博得称,邹越和其他被告只是想追求学业教育,但是却犯了“错误”——这可导致被告被定罪或者被驱逐出境。邹越的男友同样被起诉,两人均是维吉尼亚理工大学的学生。目前,校方并未对此作出回应。而其他被告的律师也拒绝就此案发表回应,或者只是表示,这些被告只是“略被牵涉其中”。

宾州西区检察官戴维·希克顿5月时曾表示,这些学生试图用欺骗手段进入美国大学。这不仅是对大学的欺骗,也是一种对美国移民系统的欺骗。美国国家公平和公开测试中心公共教育主任罗伯特·舍费尔认为,这一案件只是考试作弊情况的冰山一角,不仅有外国学生欺诈,也有美国学生靠欺诈等方式进入大学。舍费尔说:“(学生的)压力大,特别是在亚洲。为了得到一个能进入美国大学的好分数,一些学生和家长想到了作弊。”

有相关部门官员说,一些外国留学生不仅在入学考试中作弊,而且还围绕移民要求、签证要求等采取多样的欺诈手段。

如果罪名成立,这些被告将面临最高20年的监禁,罚款25万元(约合人民币155万元)。共谋罪则最高附加5年刑期。

目前,中国是美国最大的留学生源国。依照美国方面公开的数字,2013年至2014年,入学美国高校的中国学生总计27.44万人,占同年入学外国学生的31%。印度和韩国紧随其后,占比分别达到11.6%和7.7%。

延伸阅读:15名留美中国学生涉嫌考试欺诈 恐获刑20年罚款25万美元

(编辑:刘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