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新政府抗击IS遭前总理暗中破坏 马利基企图重新执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16 15:58:46

中国日报网6月16日电(信莲)据美国《华盛顿时报》6月15日报道,奥巴马政府正在积极推动伊拉克组建包容性政府,然而伊前总理马利基却在暗中破坏美方这一努力,与此同时他还在幕后积蓄力量以求未来数年再度执政。

美国白宫和国务院是伊拉克现任总理阿巴迪的支持者,他们认为与不愿合作的宗派主义者马利基相比较,阿巴迪是一位更加温和的什叶派政治家。阿巴迪去年就任时承诺将扭转前任奉行的什叶派倾向主义、开创一个“逊尼派觉醒2.0”新世代,以对抗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然而过去一年间,阿巴迪政府几乎未能取得任何明显进展,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遭到马利基及其追随者的阻挠。

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国务卿克里曾公开斥责马利基需对“伊斯兰国”的迅速崛起负责,因为其推行的亲什叶派政策令该国逊尼派少数群体备受歧视和排挤,而这为逊尼派极端团体,比如“伊斯兰国”的发展壮大提供了肥沃的土壤。马利基卸任总理后,华盛顿方面原本希望他能就此逐渐销声匿迹,但事实证明美方没能如愿。

哈利德•穆福里吉是伊拉克国民议会一个委员会的主席,他证实马利基仍然“握有大把实权”。穆福里吉说,议会里许多逊尼派议员渴望同阿巴迪协作共事,但他们认为“总理的双手被束缚了”,马利基对伊拉克政府的实际控制方——什叶派政党联盟——的影响力更大。

奥巴马政府也悄悄调整了其对伊策略,他们继续公开支持阿巴迪,但私底下多名美方高官通过实地探查印证穆福里吉所言非虚,对马利基企图暗中破坏感到头痛不已。

(编辑:欧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