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计划东欧驻军 俄将针锋相对采取军事报复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16 15:19:56

中国日报网6月16日电(信莲)据英国媒体报道,美国打算在其东欧盟国境内、靠近俄罗斯边境处部署武器装备。俄罗斯国防部官员称,美国如果当真付诸行动,这将是冷战以来美国“最具侵略性的举措”,俄方将针锋相对地部署兵力,以示报复。

美国日前提出向东欧驻军的计划。美国打算分别在立陶宛、拉脱维亚和爱沙尼亚等波罗的海3国各自部署150人的军队。此外,美国还打算向波兰、罗马尼亚、保加利亚、以及匈牙利等国家部署足够750人使用的武器装备。

美国计划中的部分驻军地点靠近俄罗斯边境。

俄罗斯国防部的尤里·雅布科夫将军说:“如果包括坦克、大炮等美国的重型武器装备当真在欧洲东部和波罗的海地区出现,这将是五角大楼和北约自冷战以来所采取的最具侵略性的举措。俄罗斯将别无选择,只能在西部战略前线加强军事力量和资源。”

雅布科夫表示,作为报复,俄罗斯可能在多地加速部署“伊斯坎德尔”导弹。部署地点包括:加里宁格勒、俄罗斯靠近乌克兰和立陶宛的边境。另外,俄罗斯还将在白俄罗斯增派军队。

克里姆林宫发言人迪米特里·佩斯科夫表示,美国官方并没有对向东欧驻军一事做出明确的表态,因此拒绝对此发表评论。

美国之所以向东欧部署兵力,是为了确保北约成员国的东欧边境遭受袭击时,美军能第一时间抵达前线,操作美式装备作战;免去几个星期、甚至几个月的兵力调遣周期。

波兰以及几个波罗的海国家对俄罗斯的举动感到不安,希望北约派兵帮忙驻守。而北约迟迟没有做出决定性、能够遏制俄罗斯的举动,令部分波兰官员感到失望。另一方面,也有的国家对俄欧对峙局面非常小心,不希望冲突升级,而自己夹在中间受害。

有评论认为,虽然波兰和立陶宛等北约国家对俄罗斯相对强硬,但美国这项驻军计划仍然可能在北约内部遭受阻力,造成分歧。有波兰官员希望美国能在几周之内敲定驻军计划,有立陶宛官员则表示,美国驻军“对我们很重要”。

俄罗斯占领克里米亚,乌克兰东部地区发生动荡以来,曾有北约成员国提议,要加强北约在东欧的军事力量,甚至进行永久性的军事部署。在德国等国家的反对之下,北约转而加强了东欧的军事训练和驻军轮换频率,还在波兰西北部建立了一处军事快速反应指挥中心。

(编辑:高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