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专家:日元存在从贬值转向升值风险

作者:蔡虹 单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16 10:42:07

日本专家:日元存在从贬值转向升值风险
 
日元汇率陷入连跌

中国日报东京6月16日电(记者 蔡虹 单懿) 在日元贬值依然是日本外汇市场的主题的时候,东京大学教授伊藤元重却提醒人们警惕日元有大幅贬值突然转为大幅升值的风险。

容忍贬值非常危险

自5月19日以来,日元汇率开启连跌模式,美元对日元汇率从119日元一路上涨至125日元以上,在6月5日曾创出近13年以来新高。2008年金融危机前曾出现过1美元兑换124日元的情况,2002年初1美元还曾兑换135日元。因此,很多日本金融界人士认为即使发生类似日元严重贬值的事也不足为奇。

然而,经济学家则认为,容忍日元贬值的言论是非常危险的。因为不能只看日元和美元的汇率,还要考虑到在这15年的大部分时间里,日本是处于非常严重的经济通缩中,所以现在日元的贬值实际上要比表面上日元对美元的汇率幅度更大。

实际有效汇率指标来看,现在的日元汇率已经可以和1973年的水平匹敌,是近40年来的最低值。

伊藤教授认为,日元对美元的汇率不能完全反映日元贬值。原因是,近四十年来很多货币兑美元都在增值,而这二十年来日本的通缩造成日本物价和房租与欧美国家相比已经便宜了50%左右。实际有效汇率指标考虑到了物价的影响以及其他货币的变动因素。通过这一指标可以看出,日元贬值已经到了近四十年来最严重的情况。

伊藤教授将日本现在的情况形容为“大促销”。日本的物价、房租以及土地价格下降,再加上日元贬值,在外国人的眼中,日本的任何东西都很便宜。因此,赴日海外游客“井喷”,台湾、香港以及中国大陆的富裕阶层到日本购置房地产;日本的出口型企业利润增长,以美元和欧元结算的企业的利润换算成日元后数字庞大。

“这种现象不能说不好,相反,对日本经济是好的影响。”伊藤教授在《日本经济新闻》上撰文评论。“但是我们不能期待这样四十年才发生一回的好事能够一直持续下去。”

他提醒,日元可能突然停止贬值反而转为升值。“无论是贬值也好还是升值也好,都不希望看到日元汇率激烈变动,” 他写道。

“美人投票”游戏

对于究竟是什么原因引起的日元贬值,伊藤教授说可以借用凯恩斯的“美人投票”游戏。

所谓“美人投票”游戏,是让几位女性站在台上,以记名投票方式选出人们认为最漂亮的一位。投中得票最多女性的人也可以获得奖金。因此,这个游戏的胜出法则并不仅仅是考虑谁最美,而是要考虑其他投票者会把票投给谁。也就是说,要读懂现场的气氛。伊藤教授认为外汇市场也是如此,重要的是如何看待市场随时的变化

目前市场的趋势就是日元贬值。市场认定了美国经济恢复和日本金融缓和。在这种情况下,专家所强调的实际有效汇率这一正确的指标已经无人关注了。名义汇率的理论占了上风。日本政府相关人士指出,专家关注的的是实质汇率,而金融市场看的是名义汇率,而市场是被这些非专业人士左右的。

伊藤教授指出,犹如“美人投票”游戏一般,市场的变化也是捉摸不定的,很有可能突然改变风向,日元转成升值。对行业竞争力以及贸易收支等实体经济来说,影响最大的不是名义汇率,而是实际有效汇率的变动。

《日本经济新闻社》在2014年11月至12月对100位日本企业家进行了问卷调查,结果显示25.9%的受访者认为1美元兑100日元以上、105日元以下是日元对美元的理想汇率,所占比例最多。在认为汇率105日元以下最为理想的经营者中,有因日元贬值而面临原材料上涨的食品和零售业企业,也有海外销售额占比较高的原材料和零部件厂商。

6月10日,在日本众议院财务金融委员会会议上回答民主党议员前原诚司的提问时,日本银行(央行)总裁黑田东彦就目前的日元汇率行情表示,从实际有效汇率来看“日元贬值已非常严重”,在此基础上“实际有效汇率不会进一步走向日元贬值”。

黑田总裁称,“存在与经济基本面相对应的(汇率的)范围,希望在这个范围内波动”。因此“虽然不能说绝对不允许日元在目前基础上再稍稍贬值,但同时日元进一步贬值也并非越来越有利(经济)”。

贬值利弊

日元贬值将改善日本出口企业的盈利,与此同时,燃料等进口产品价格上升却会加重家庭收支和企业的负担。《日本经济新闻》认为,在目前的日本,随着生产不断向海外转移,已形成通过投资而非贸易赚钱的产业结构,因此日元贬值很难像以前那样成为日本经济的“起爆剂”。

日元贬值对出口型企业的盈利构成利好。《日本经济新闻》对在3月底实施年度决算的约1500家日本主要上市企业的财报进行了统计,结果显示超过20%的上市企业的经常利润创历史新高。看准日本经济开始摆脱通货紧缩的形势,上市企业纷纷实施提价和投放高价位产品等措施。以三井不动产为例,它的经常利润同比增长13%,增至1633亿日元,时隔7年后创历史新高。

但是,日元贬值给日本经济带来的益处与以前相比正在减弱。因为在日元升值期间,日本企业将生产向海外转移,导致日本的经济结构发生了变化。日本的赚钱结构正在从贸易转向投资。

此外,东日本大地震后核电减少,日本增加燃料进口等诸多因素,2007年度日本曾达10万亿日元的贸易收支盈余到2014年度转为逆差9万亿日元。

日元贬值带动燃料及食品等进口商品的物价上涨。据日本《每日新闻》6月15日报道,2015年夏天,从食品、衣服到文具都将有一波涨价潮,将对消费者造成压力。

为应对进口果汁成本攀升,日本养乐多公司6月1日将酸奶售价从125毫升装90日元调涨为100日元,为该产品23年来首次涨价。生产食品和调味料的永谷园也表示,部分产品将自7月起上调5%至10%,是该公司25年来首次涨价。

这波涨价的因素还包括国际市场原料价格波动。如因巧克力原料可可价格上涨,日本明治、森永和乐天将从7月起提高它们巧克力产品的价格。

此次涨价的不只食品。知名的Kokuyo文具公司因纸类进口成本攀升而宣布在7月起调涨笔记本等价格。

但是,日元贬值给日本带来大量外国游客和消费。因此有观点认为“如果汇率保持在1美元兑120多日元,将对整体带来正面促进作用”。但是,瑞穗综合研究所的推算数据显示,日元贬值到1美元兑122日元至130日元对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拉动效果也仅为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