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遵义居民楼发生垮塌 已救出4人

来源:法制晚报
2015-06-14 13:22:55

贵州遵义居民楼发生垮塌 已救出4人

这是6月14日拍摄的遵义市红花岗区居民楼垮塌事故现场(手机拍摄)。新华社发(罗星汉 摄)

今天凌晨6时左右,遵义市红花岗区一居民楼发生局部垮塌,目前已救出4人,具体伤亡情况正在核实中。

记者从遵义市红花岗区委宣传部了解到,发生局部垮塌的楼房是位于该区延安路五金市场内的一栋9层老旧居民楼,目前已救出4人,其中两人轻伤送往医院救治。

法晚记者梳理发现,近一个月内,全国至少发生5起塌楼事故,造成至少22人死亡。

现场仍有6人失联

事故现场6楼一处原本客厅的位置,仅剩下10厘米左右墙体,事发时该户一20多岁女子刚好站在此处,手扒着门才没掉下去。女子一家5口,除弟弟不在家外,其余3人都被掩埋,生死不明,她头部轻伤。

消防接警后,遵义消防支队立即调派5个中队8辆消防车、43名官兵赶赴现场救援。截至目前,还有6人失联。

据介绍,现场已拉起警戒线,由于垮塌楼房所在之地狭窄,大型设备未能进入。救援部门正在使用生命探测仪等设备,搜寻生命迹象。

近一个月5起塌楼事故3起涉及“老楼”

自5月20日起,全国已至少发生5起居民楼垮塌事件,造成至少22人死亡。

5月20日,贵阳一居民楼垮塌,造成16人遇难,最终公布的调查原因是“山体滑坡导致地质灾害”。

而5月31日和6月12日,葫芦岛的两起塌楼事故,初步调查为液化气罐爆炸所致。据当地报道,两栋楼分别为上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建造,今天遵义垮塌的居民楼,据报道为“9层老旧居民楼”。

另外,6月9日凌晨,贵州省遵义市汇川区高桥镇鱼芽社区河边组一栋居民楼垮塌,没有造成人员伤亡。该居民楼高7层,有68名住户。居民骆开素和她丈夫姬元奎提前发现墙出现了裂缝,挨家挨户敲门呼喊,将邻居全部喊出楼房,获赞“中国好邻居”。对于塌楼原因,官方认为是“业主私自加盖四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