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多少古迹可以“重来”?过去一年消失的文化遗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13 07:00:28

中国日报网6月13日电(小唐) 综合媒体报道,“每一分钟,都有文化遗产在消失。再不保护,五千年历史文明古国就没有东西留存了,如果我们再不行动,我们怎么面对子孙?”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冯骥才说。

6月13日,我们迎来第十个中国文化遗产日,在各地展示和共享其保护宝贵遗产的成果之时,小编借此机会盘点了一下过去一年消失的珍贵资源。

眼看着那些遗产,在自然灾害或人为破坏等诸因素的影响下,从地球上消失殆尽,我们很着急,要知道这些遗产是不可再生的。少了它们,面对历史,我们有可能失去证据,没有证据支持的辩驳将显得无力,文化的说服力也将变得虚弱无比。

有多少古迹可以“重来”?过去一年消失的文化遗产

这是去年1月11日拍摄的火灾后的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手机拍摄)。新华社发

千年古城香格里拉“独克宗”被烧毁 

在云南省香格里拉,有一座被藏人称作“独克宗”的古城,它是按照佛经中的香巴拉理想国建成的。古城依山势而建,路面起伏不平,那是一些岁月久远的旧石头就着自然地势铺成的,至今,石板路上还留着深深的马蹄印,那是当年的马帮给时间留下的信物。

不过2014年1月11日凌晨开始的一场大火,将古城的343栋房屋烧毁,历史风貌被严重破坏,部分文物建筑不同程度受损。当地官方在2014年1月通报称,起火原因是客栈经营者唐英使用取暖器不当,引燃可燃物引发火灾。

一场大火,让具有1300多年历史的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黯然失色,渐渐退出了游客们的视野。

目前,云南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恢复重建工作正在有序进行。按照古城恢复重建的总体规划,当地计划投入12.2亿元资金,在2016年之内完成全部重建工作。

有多少古迹可以“重来”?过去一年消失的文化遗产

这是云南香格里拉县独克宗古城一景(3月14日摄),恢复重建工作正在有序进行。新华社记者 蔺以光 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