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一季度放弃美国籍人数创近15年新高

来源:中新社
2015-06-12 09:58:14

中新社休斯敦5月9日电美国联邦政府本周披露的数据显示,放弃美国国籍的人数在2013年第一季度创下15年来新的历史纪录。美国媒体称,之所以这个数字持续增长,缘于人们以此方式避免缴税。

为遵守1996年通过的健康保险流通与责任法案(HIPPA),美国国税局8日公布了2013年头三个月679名放弃美国公民身份、同时也放弃了美国政府税单的人员名单。这是国税局自1998年开始公布名单以来放弃美国国籍人数最多的一个季度,接近2012年全年人数的三分之二。如照此速度发展,2013年可能成为“告别美国”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

2012年,共有包括社会名流兼词曲作家丹尼斯·里奇(DeniseRich)以及Facebook创始人之一爱德华多·萨韦林(EduardoSaverin)在内的932名美国人放弃了美国国籍。萨韦林搬到了不征收资本利得税的新加坡;而作为亿万富翁前妻的里奇则将节省数百万的税费。

根据最新名单,放弃美国国籍人士中有两个制造头条新闻的人物:阿富汗总统哈米德·卡尔扎伊的兄弟马哈茂德·卡尔扎伊(MahmoodKarzai),以及盖蒂石油公司继承人克里斯托弗·盖蒂和社会名流皮娅·盖蒂的女儿伊莎贝尔·盖蒂(IsabelGetty)。

接受自由欧洲电台/自由阿富汗电台采访时,马哈茂德表示,“之所以放弃了我的美国公民身份,是因为过去12年我一直在阿富汗工作。接下来,我可能在阿富汗积极从事政治活动,所以我决定放弃美国护照。”

加州帕萨迪纳市国际税收律师霍金(PhilHodgen)指出,“这是美国国税局严查海外银行账户的结果。”他表示,越来越多的中东投资者命令他们的孩子放弃美国国籍,以便他们在继承家庭企业的同时不必向美国政府支付沉重的财产税。

虽然放弃美国国籍可能听起来不那么爱国或有避税嫌疑,也有很多人反对这种个人行为,但律师表示,这要归罪于美国令人困惑和巨大的税收系统。“系统规则如此混乱和复杂,以至于美国人在不经意间就会触犯法律。”前联邦检察官杰弗里·尼曼(JeffreyNeiman)强调,“这就很好地解释了为什么放弃美国国籍的人数不断刷新纪录。”(完)

(原标题:一季度放弃美国国籍人数创近15年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