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计划在伊拉克建新军事基地 增兵五百抗击IS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10 12:52:55

中国日报网6月10日电(信莲)据美国媒体6月10日报道,奥巴马政府计划在伊拉克安巴尔省建立一个新军事基地,同时增派500名美军士兵前往伊拉克协助伊政府军夺回战略重镇拉马迪、击退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

《华尔街日报》援引美军官员的话说,美军“扩军”意在帮助伊政府军提升战斗力,从而打破“伊斯兰国”极端分子在安巴尔省的战斗优势地位。

《纽约时报》称,虽然白宫尚未宣布最终决定,但上述计划是美方就美军领导的国际盟军应当在伊拉克采取何种策略进行了长达数月的幕后讨论的结果。此外,这还表明美伊原本打算今年夺回摩苏尔的计划或许无法成行了。摩苏尔是伊拉克北部尼尼微省首府,去年落入“伊斯兰国”之手。上月拉马迪陷落之后,美军策略发生改变、将拉马迪所在的安巴尔省定为当前战略行动的重中之重,至于重夺摩苏尔则很有可能推迟至2016年。

拉马迪陷落,是美国在伊军事行动遭遇的一次严重挫败。此后,华盛顿方面开始加快向伊政府军提供武器装备的步伐,同时思索改进美军在伊军事训练项目的方法。目前,约有3080名美军顾问、训练员和后勤支持人员驻扎在伊拉克。

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邓普西9日出访耶路撒冷时清楚表示,美方暂无计划对奥巴马政府的在伊军事策略作出根本性转变。“我们就加强提升训练和装备任务提出了一些建议,”邓普西称,备选项中包括建立新训练基地。

此前一天,美国总统奥巴马承认美国还没有训练伊拉克安全部队从“伊斯兰国”武装分子手中收复失地的“完备计划”。当天,美国防部发言人史蒂文•沃伦说,美方注意到接受了美军培训的伊拉克士兵的“战斗力得到显著提升”,“基于这些观察所得,我们认为最好能训练更多伊拉克安全部队士兵,我们正在研究应该怎么做”。

按照沃伦所述,美军最初计划每年训练约9000名伊军士兵,截至上周四(6月4日),已有8920名伊军士兵分别在四个地点受训完毕,另有2601人正在接受训练。

(编辑: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