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殓师:呵护沉船遇难者最后的尊严

作者:中国日报湖北站记者 刘坤 来源:中国日报微信号
2015-06-10 11:30:10

入殓师:呵护沉船遇难者最后的尊严
 
2015年6月9日,在湖北省监利县容城殡仪馆,入殓师细心为遇难者入殓,办理善后事宜。

入殓师:呵护沉船遇难者最后的尊严

2015年6月9日,湖北荆州,监利容城殡仪馆,遇难人员家属参加追悼会与故去的亲人告别。

中国日报网9月10日电(记者 刘坤)“东方之星”最后一轮排查已经结束,目前确认遇难434人。船上及水下找到的所有逝者的遗体,转移到了岸上,或静卧棺中,或被火化。救援的官兵可以撤离了,但是一群特殊的人群却还在一线上“战斗”。他们就是为遇难者办理善后事宜的入殓师。

现场,武汉青山殡仪馆的陈萍和同事们正在带领几名年轻的入殓师正在紧张细致地为逝者消毒清洗遗体,当两位同事将清洗完毕的遗体送进新遗体袋,正准备将原先的遗体袋放进垃圾箱时,陈萍却阻止到,“你们看这里有东西。”

陈萍边说、边从袋中掏出一条金项链和一块名表,陈萍拿着遗物立即清洗干净,而后再次走近遗体,轻轻地用自己的左手抱起逝者的头部,右手轻轻地为逝者戴上金项链后,又将手表重新戴在了逝者的左手腕上。

“让逝者带好自己的金项链和手表上路,是维护逝者的尊严;逝者安息,遗属也能得到安慰,愿他一路走好。”陈萍解释道。

一般入殓师在接到遗体时,首先是为遗体消毒清洗,再就是送法医鉴定,然后是穿衣,最后是防腐冷藏。但是在监利殡仪馆的工作增加一个环节,就是首先向遗体三鞠躬。

6月2日,作为监利本地外的首批外地入殓师,有着30多年从业经验的汉口殡仪馆副馆长张伟带着武汉15位入殓师第一时间到了现场增援,他将36人分成三班倒,每4人为一组。3天后,从天津、广州、南京、常州、宜昌、荆州等地赶到的入殓师增加到100余名。

张伟说,让逝者有尊严的离开,是每位入殓师恪守的信念。从遗体的搬运,到为遗体消毒清洗,直到送进冷藏间,张伟都要求大家动作一定要轻、心要细。因为动作过大会损伤遗体,心不细会清洗不干净,这些都是对逝者的不尊。

入殓师每天早晨5点起床,一般要工作到晚上10点多钟,有时要工作到深夜。由于天气闷热,还得身穿防化服、戴口罩和手套,他们从开始工作就汗流浃背。从消毒清洗到将遗体送进冷藏间,往往需要两三个小时。“由于工作紧张,我们不敢多喝水,生怕因为上厕所的时间耽误了工作。”陈萍说。

而第一批赶到现场的15名入殓师中只有三名女士,年龄最大的50多岁,最小的22岁。家住武汉的90后丁帆在武昌馆工作才半年多时间。她告诉记者,自己的胆子本来非常大,但是第一次见到这么多逝者,心里天天在打鼓,没有一天睡好过。“我不是害怕,而是为这些逝者惋惜,看到他们就联想起自己的爷爷奶奶,心里真的好难受。”丁帆说。

“我们在为逝者办理身后事宜时,常常是汗水中夹杂着泪水。”陈萍说着忍不住泪水夺眶而出。她介绍,特别是为一名3岁多的小女孩料理身后事时,4名入殓师手都在发抖。将遗体轻轻地放在工作台上,不敢用水直接清洗,生怕消毒液和清水直接清洗会弄伤弄破幼小的孩子。

“我也有孩子,也有父母,看到这么多本该享享福的老人就这样走了,心情非常难过。”今年42岁的陈萍哽咽着说。

刚回家不到两天的青山殡仪馆陈萍,听到再次奔赴监利县容城殡仪馆的消息后,她再次请缨出征。“我有18年的入殓师经验,我不去怎么能行呢?”今年43岁的陈萍对殡仪馆馆长说。

8日下午3点钟,陈萍再次乘车奔赴监利县容城殡仪馆,在车上她还在与同事商讨入殓师做好每一步的关键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