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昂山素季访华将提升两党合作推动中缅关系

作者:宋清润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10 08:23:13

专家:昂山素季访华将提升两党合作推动中缅关系

5月6日,在缅甸仰光,人们在纪念二战胜利70周年图片展上参观。当日,由中国和俄罗斯两国驻缅甸大使馆共同举办的纪念二战胜利70周年图片展在缅甸国家博物馆开幕。(新华社发 维阳 摄)

中国日报网6月10日电(宋清润)6月10日至14日,缅甸全国民主联盟主席昂山素季将率领缅甸最大在野党代表团访华,这是中缅党际交流的大事,将推动中缅关系再上新台阶。

当前,政党和民间交流对中缅关系的重要性凸显。因为缅甸正在经历民主转型、快速多元化,影响中缅关系的主体从以前的政府为主转变为政府、军方、议会、朝野政党、非政府组织、媒体、大众等多个主体,而且,政党和民众对中缅关系的影响甚大。比如,中缅新的大项目合作需要缅甸议会批准,缅甸在野党、媒体、大众对中缅大项目是支持还是反对深刻影响政府对大项目的政策,因为政府必须尊重民意。

由于中缅以前的政党与民间交流滞后,导致缅甸不少在野党、民众缺乏对华了解,又深受西方媒体反华宣传影响,对华有误解,对中缅关系造成诸多不利影响。这促使中缅必须调整过去以政府交往为主的模式,大力拓展政党与民间交流,使之成为中缅关系新的关键支柱。

昂山素季和民盟高度重视对华关系,基本对华友好,民盟代表团已经多次访华。昂山素季早年曾常随其母赴中国驻缅使馆做客,称她至今还保留着周恩来总理送其家族的礼物。她多次表达访华的迫切愿望,致力于推动中缅友好关系。

因此,昂山素季访华不仅将大大有利于中国共产党和民盟的党际交流,还将提振中缅关系。

第一,实现中国共产党和民盟更高级别的会晤,提升两党合作。这是昂山素季首次访华,该团是民盟最高级别访华团。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表示,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将会见民盟代表团。民盟发言人更是透露,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习近平将会晤民盟代表团,若果真如此,这将是两党领导人举行的最高级别会晤。这也是两党与时俱进地推进党际交流和两国关系的重大举措。相信两党高层会晤时,会商讨出更多合作举措。

第二,推进两国民间增信释疑,缓解两国民间误解,增进民间“胞波”(兄弟)情谊,让缅甸朋友真切感受到中国是支持缅甸民主转型和经济发展的。昂山素季希望多与中国领导人、学生、基层民众交流,希望中国青年人给她发邮件。相信昂山素季访华团会在5天行程中更全面地了解中国发展,中国人民也会更了解昂山素季、民盟和缅甸。昂山素季访华行程受到缅甸及国际媒体的高度关注,其在华新闻必会成为缅甸很多媒体的头版头条,广为人知。中国社会很多事情都会通过缅甸媒体报道昂山素季访华行程而活灵活现地展现在缅甸人民面前,而且,昂山素季回国后也会用鲜活的材料介绍中国,缅甸舆论可能掀起一股“中国风”。昂山素季和民盟在缅甸有很大影响力,这种名人效应对提振中缅民间交流大有裨益,缅甸一些媒体和人士认为,中国共产党邀请昂山素季访华,再一次大手笔地展现了对缅甸民主转型和经济发展的支持。正如民盟发言人吴年温2014年2月接受采访时表示,缅中是邻邦,合则两利,缅甸经济发展与中国息息相关。

昂山素季希望访华时能多走走、多看看,如果其代表团能考察中国改革开放前沿地区,与投资缅甸的中企座谈,考察中国少数民族区域自治政策,那么,这些行程可能会引导中企在缅甸更加做好惠民工作,更注重投资于缅甸百姓情谊,从而改善在缅形象,促成更多中缅投资项目合作;可能推动更多的中缅民间交流,拓展中国对缅民间援助和公共外交;可以让昂山素季和缅甸媒体更加了解中国民族政策,以及中国政府“从不支持缅北少数民族武装对抗缅甸政府的政策”,消除缅甸部分人士在缅北民族问题上的对华误解与疑虑,有助于推动中缅边境地区搞更多跨境经济合作,用发展消除贫穷和冲突。

中国此次邀请昂山素季访华是中缅热络的政党交流的重要一部分。但这并不表示中国对缅甸政党会厚此薄彼,因为中国共产党和政府正在并将继续与缅甸执政的巩固与发展党、其他几十个在野党都保持密切而友好的关系,同样会给予访华的缅甸其他友好政党以礼遇,因为只有中缅更多政党、组织、媒体、社会精英建立深厚友谊,双边关系才能经受住缅甸政局变动的考验。

(作者: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 宋清润)

延伸阅读昂山素季向孟邦英联邦士兵墓地献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