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计划12月促成普京来访 俄方一贯强调访问“取决于日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10 08:20:41

中国日报网6月10日电(信莲),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多名日本政府相关人士9日透露称,为推动北方四岛谈判有所进展,政府已开始讨论俄罗斯总统普京年内访日事宜,基本考虑安排在12月。日本计划9月派遣外相岸田文雄赴俄,为普京来访作准备。与此同时,俄方一再强调普京能否访日“取决于日本”。

日高官赴俄为普京访问做铺垫

共同社报道,关于普京访日计划,因乌克兰局势而与俄对立的美国则保持着警惕。安倍希望通过日俄首脑会谈打破北方四岛谈判僵局,但如何说服同盟国美国,对其而言是一大难题。

把日程安排在年底的12月,是因为俄方对日本实施对俄经济制裁表示不满,双方事前交涉估计将花费较多时间。也有分析指出,日本政府还考虑到了说服美国所需的时间。鉴于安倍已明确表示普京访日时期是“年内”,因此其期限实际上就是“年底”。日本政府相关人士预测说,“安排在11月底前的话,日程上做不到。我们希望设想12月访日,以此来安排各个步骤”。

相关人士透露称,为了给普京访日铺路,日本政府与俄方将就8月左右举行日俄副外长级磋商展开协调。目前考虑的是由负责北方四岛谈判的外务审议官杉山晋辅赴俄,就日俄首脑会谈时将达成协议的事项沟通意见。

俄方一贯强调访问实现与否“取决于日本”。

共同社指出,关于已达成协议的俄罗斯总统普京年内访日事宜,俄方一贯强调实现与否“取决于日本”。俄政府高官常常公开宣称“日本迫于美国压力而停止了对俄外交”,有意迫使日本表态是否能摒除美国因素来追求“与俄罗斯的固有国家利益”。

在七国集团(G7)峰会上,美国重视对俄施压;但日本和俄罗斯有着北方四岛领土问题,欧洲各国则与俄经济联系较强,因此摆出了重视对话的姿态。双方的温度差明显。

俄罗斯则有意契入这种“微妙差异”(俄总统发言人语),让G7被打乱的步伐变得更混乱一些。

尤其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强烈希望在领土问题上取得进展,期待与普京加强个人关系,因此日本被俄方视为“G7合作中最薄弱的一环”(莫斯科外交消息人士语)。

普京4月表示愿意在领土问题上继续对话,同时又批评称谈判因日方原因“事实上陷入停滞”。从中隐约可见俄方希望反复通过这种软硬交织的发言来动摇日本,使其向自己靠拢。其背景原因在于,俄罗斯所重视的对亚洲关系逐渐倾向于偏重中国,因此希望用加强对日关系的方式来谋求亚洲外交平衡。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