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山素季访华有益中国与缅甸及该区域国家关系发展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5-06-10 07:11:26

应中国共产党邀请,由主席昂山素季率领的缅甸全国民主联盟代表团将于6月10日至14日访华。

对此,《缅甸时报》采访了一位中美缅三边关系专家,他表示,昂山素季此次访华会给缅甸经济发展带来好处,但她必须十分小心处理访华期间的每一个细节,“我相信在一定程度上,昂山素季此次访问将对缅甸北部的战争形势有所缓解,但不能彻底解决北部冲突。中国也希望藉此保护中国在缅甸的利益,中国在缅甸目前正面临来自西方的严峻挑战”。“昂山素季在中国的访问期间可能会涉及目前正在计划中的造价200亿美元的连接缅甸若开帮与中国昆明的铁路”。该专家同时还表示:“昂山素季此访要备加小心,因为在此过程中的每一步都可能会影响到今年年底即将举行的大选。”

香港《南华早报》也发表文章指出,“中国此次邀请昂山素季访华将使中国与缅甸政府和当地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人物的关系迈上新台阶。即使今年昂山素季不能参加11月举行的大选,她领导的缅甸民主联盟也将在大选中取得不错的成绩。”2014年11月18日,缅甸联邦议会议长吴瑞曼向媒体表示,下届政府任期内方可修改现行宪法,2015年年底的大选依然依据现行宪法举行。

在外交官网站发表的一篇名为《中国应当欢迎昂山素季的三个原因》的评论文章指出,中国驻缅甸大使在2014年上半年就曾表示过将在时机合适的时候邀请昂山素季访华。之前已经有过非政府组织和半官方机构向昂山发出过访华邀请,此次若中国向昂山素季发出官方邀请,将可能是中国对缅甸外交关系的一次突破。该评论文章还认为,昂山素季访华将给中国带来三点好处:

一是让中国的外交政策更加自信和开放。“西方国家一直诟病中国只与那些难以融入国际社会的‘失败国家’交往。此次中国邀请昂山素季访华让西方媒体哑口无言。同时该区域的其他国家也将看到中国在东南亚的外交政策正在变得更加开放和包容,这将有助于中国在该区域树立新的外交形象,促进中国与该区域国家的交往”。

二是能更好地保护中国在缅的国家利益。2011年9月30日,缅甸以民意为由突然叫停正在施工的密松大坝,宣称密松大坝的部分电量输往中国,大坝蓄水后将破坏生态环境,并且大坝若遇地震等自然灾害损毁将导致洪水泛滥。不久后,中国投资的来比塘铜矿也遭叫停。这两个重大项目的停建给中资企业的经济带来巨大损失。该评论文章指出,“昂山素季领导的反对阵营在缅甸拥有强大的民意基础,其当选或许只是时间问题。中国加强与昂山素季的接触将使双方尽快建立互信基础,这将为中国在缅利益增加保险系数。”

三是增加中国与西方国家在缅的竞争力。2010年11月7日,缅甸举行了20年来的首次全国大选,受军方支持的联邦巩固与发展党赢得国会多数席位。2011年3月30日,吴登盛总统就职,缅甸完成了从军政府向民选政府的过渡。从此缅甸的民主改革一发不可收拾,改革步伐之大甚至令西方也感到惊讶。作为回应,西方国家也大幅度增加与缅甸政府的接触力度。该评论文章指出,“实际上,昂山素季的家庭与中国有着很深的渊源,她本身并不反对中国,她甚至不是西方的天然盟友。在一定程度上,昂山素季所代表的就是中国所追求的。中国和昂山素季之间有很大的共同利益和合作空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