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名红通令嫌犯被押解回国 曾在柬埔寨做会计

作者:杨凤临孙乾 来源:京华时报
2015-06-09 07:15:59

第3名红通令嫌犯被押解回国 曾在柬埔寨做会计

  “红色通缉令”第三名嫌犯被押解回国。

京华时报讯(记者杨凤临孙乾) 记者从市检察院获悉,昨天下午,在境外逃亡7年之久的北京市外逃职务犯罪嫌疑人孙新从柬埔寨被押解回国。据了解,这是“天网”行动公布百人红色通缉令后,北京市首个被抓回的红通人员。

曾在柬埔寨做过会计

据介绍,北京人孙新今年46岁,曾是北京市新闻出版局计划财务处出纳。经查,孙新在担任单位出纳期间,涉嫌利用职务便利,将巨额公款转入本人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公司进行营利活动,其中部分款项被转入期货交易所和证券交易所进行交易,涉案金额上千万。2008年10月,孙新因案情败露,潜逃出境至东南亚地区。2008年10月23日,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以涉嫌挪用公款罪对孙新立案侦查。

据了解,孙新先是逃往泰国,后来又辗转到了柬埔寨,并在当地做会计工作。2015年5月,北京市追逃办得到孙新正藏身于柬埔寨的消息后,立即组成追逃工作组赶赴柬埔寨,在公安部“猎狐2015”柬埔寨工作组、我驻柬大使馆的大力配合与帮助下,经中柬两国司法执法部门共同努力,成功将孙新缉拿归案。

逃亡7年被押解回国

昨天下午,孙新被押解回国,在机场等候他的是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反贪局的检察官们,他们向孙新宣读了《逮捕决定书》,逃亡海外近7年之久的孙新最终没有逃脱法网。

北京市追逃办赴柬埔寨追逃工作组成员李华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次境外追捕行动,情况十分复杂,“我们克服了天气炎热、水土不服、语言不通等重重困难,终于完成了缉捕任务”。

据悉,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官网于今年4月公布了100张红色通缉令,其中有7人与北京直接相关。下一步,北京市追逃办将继续加大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力度,力争取得更大突破。

另据了解,2014年10月以来,北京市检察机关已经成功抓获了17名在逃职务犯罪嫌疑人,其中,还成功劝返1名犯罪嫌疑人回国自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