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游客被美警察打索赔千万 打人者因官司破产

作者:徐惠芬 来源:新闻晨报
2015-06-09 07:13:30

这是一场持久战。自2004年被美国国土安全部警员殴打的中国游客赵燕对美国政府提出1000万美元的民事诉讼赔偿后,至今,该案仍没有一个结果。

美联社报道称,该民事诉讼案于8日继续审理,而当年被控殴打赵燕的美国国土安全部警员罗伯特·洛德斯则“意外”地成为了该案的证人,帮助美国政府对赵燕的伤情赔偿主张提出挑战。

打人警察因官司破产

2004年7月,因被怀疑与贩毒者有关,在美国从事商业活动的赵燕在美加边境的尼亚加拉大瀑布美国一侧旅游时,遭到美国国土安全部警员罗伯特·洛德斯殴打,脸部、头部多处淤血,伤势严重。

2005年9月,美国水牛城市西区联邦法院由陪审团作出裁定,洛德斯被判“无罪”。

虽然由美国政府公诉人提起的这起刑事诉讼就此结案,但赵燕及其律师还提起了民事诉讼,向美国国土安全部及其他若干政府机构提出1000万美元赔偿要求。

由于调解无效,这起民事诉讼案8日在美继续审理。

美联社8日报道称,针对赵燕提出的1000万美元的民事诉讼赔偿,美国政府为自己展开辩护,甚至启用了让人多少感到意外的证人——曾殴打赵燕的美国国土安全部警员罗伯特·洛德斯。

对此,洛德斯表示,即使此前美国政府公诉人对他提起的刑事诉讼让他最后破产,但现在能有机会在赵燕案中作证,说出当时的一切,让他感到很高兴。“我希望事情的真相能为外人所知。”2004年,美国政府公诉人对洛德斯提起的刑事诉讼留给了他20万美元的法律账单。洛德斯只能变卖房产,并宣布破产。2005年9月,被判无罪后,洛德斯又通过仲裁,在2008年复职。他还对美国政府提出了2500万美元的民事诉讼赔偿,不过在2013年被驳回。

美方强调没滥用武力

针对赵燕提出的1000万美元的民事诉讼赔偿,美联社报道称,如今美方仍然坚持,美国国土安全部警员洛德斯当时的确用他的膝盖踢了赵燕的头,并把她的头强按在地上,导致其身体受伤。但现在,美政府强调,洛德斯当时并没有滥用武力。

美政府表示,洛德斯采取的行动在当时的情况下是必要的,因为那时赵燕试图逃跑,还对洛德斯拳打脚踢,所以说,赵燕受伤是她自己的责任。

“与洛德斯造成对抗的局面,赵燕对此是否负有责任,这是非常关键的问题。”美国律师助理玛丽·罗奇在法庭文件中如此写道。

赵燕的律师没有回应美联社的采访要求。不过,赵燕的律师此前曾指出,刑事案件中总是很难判决执法官员有罪,但民事诉讼对证据有着不同的标准,赵燕所受的伤清楚地表明被告确实过度使用了武力。所以,赵燕得到民事赔偿应该不成问题,关键在于法庭判决被告应赔偿的金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