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称中日关系改善 亚投行问题上转向合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08 08:41:40

日媒称中日关系改善 亚投行问题上转向合作
 
6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在北京中南海紫光阁会见来华出席第五次中日财长对话的日本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中国日报网6月8日电(信莲)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以去年11月的中日首脑会谈为契机,日中紧张的关系开始缓解,并对经济产生了积极影响。日本和中国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上问题开始寻求合作。

6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会见了日本财务相麻生太郎。据共同社报道,麻生太郎表示:“张高丽(副总理)主动谈了很多话题”,双方会谈气氛融洽。

在这次时隔约3年2个月重启的两国财长对话中,双方对于在亚洲推进基础设施建设达成了一致。共同社指出,围绕由中国主导的亚投行的设立而处于对立状态的日中坚冰开始融化。

日本共同社援引日本财务省官员的话说,亚洲地区对基础设施建设需求巨大,日本没有改变不参加亚投行的方针,但“对成立(亚投行)这件事无意反对”。日本计划通过向中国提供组织运营和融资基准等相关知识,扩大影响力。

日本企业纷纷期待日中关系的改善可以带动业务扩大。4月宣布在中国建立新工厂的丰田汽车积极地表示“希望在世界最大的市场中得到发展”。日立将中国视为建筑机械和电梯等产品的重要市场,对“欢迎关系改善”表示热烈欢迎,正着力扩大在华销售。

共同社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去年11月在北京举行会谈为契机,双方关系明显回暖。今年4月实现了第二次首脑会谈。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简称“经团联”)会长榊原定征也表示将于11月派出访华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