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推出亲民价聊天机器人 价格不足千元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08 07:52:20

日本推出亲民价聊天机器人 价格不足千元

图为日本大型玩具厂商多美(Takara Tomy)与日本移动通信运营商NTT DOCOMO共同开发的机器人玩具“OHaNAS”,可和智能手机联动与人进行对话。(图片:东方IC)

中国日报网6月8日电(信莲)据日经中文网8日报道,日本大型玩具厂商多美(Takara Tomy)6月4日宣布,将与日本移动通信运营商NTT DOCOMO联合开发小型机器人“OHaNAS”。该机器人可与人自然交流,比如可以根据网上最新话题闲谈畅聊,也可以查询后回答用户询问的食谱等问题。其售价不含税为1.98万日元(约合人民币978元),将于10月上市。在日本少子化加剧的形势下,该公司把大人也会喜欢的对话机器人作为扩大客户层的突破口。

OHaNAS可与智能手机等通过近距离无线网连接。使用者通过智能手机和平板终端下载多美提供的应用软件后,将其与DOCOMO的云技术语言处理系统连接。

OHaNAS会分析说话人的意图和逻辑并进行对话。比如,当对方说“洗点衣服吧”,OHaNAS便会搜索网上的信息,然后给出“明天有雨,最好不要洗”之类的回答。

目前OHaNAS的销售目标为每年10万台,但多美副社长兼首席运营官Harold George Meij表示,“如果可以支持外语,需求将无限大”。他们还计划一年内推出能说英语的OHaNAS。

软银也将在夏季上市可对话人形机器人“Pepper”,单体机售价不含税为19.8万日元(约合人民币9781元)。OHaNAS虽然无法像Pepper一样使用手势动作、通过图像识别功能等读取表情后推测对方感情,但价格亲民,并可以随意在桌面等处摆放,具有“使用方便”的特点。

延伸阅读:日本美女机器人“上岗”成为百货公司接待员

(编辑:刘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