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前外长"黑桃8"病死狱中 曾预言死于牢狱

来源:京华时报
2015-06-07 04:29:00

伊拉克前外长

塔里克·阿齐兹新华社发

  伊拉克前外长塔里克·阿齐兹5日在狱中突发心脏病,不治身亡,终年79岁。

  流利英文、强硬口吻,是这名萨达姆政权“喉舌”给国际媒体留下的印象。他曾预言,自己将死于牢狱。

  2003年美国入侵伊拉克前,多次在镜头前放出高调言论的阿齐兹也曾预言:“这将是一场血腥的战争,会持续很久。”

  家人抱怨

  监狱条件致阿齐兹身体差

  伊拉克南部济加尔省卫生部长萨阿迪·马吉德说,关押在纳西里耶市监狱的阿齐兹5日心脏病突然发作,下午3时被转移至当地一家医院,最终病故。

  济加尔省长叶海亚·纳西里说,为抢救阿齐兹,医护人员尽了全力。当地官员说,阿齐兹是个老烟枪,除心脏病,还长期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和呼吸系统疾病,此前多次因病入院。政府已经通知阿齐兹的家人可以领回遗体安葬。

  阿齐兹的儿子约旦首都安曼告诉媒体记者,母亲4日刚去监狱探望了父亲,希望狱方送他去医院,却被拒绝。按照扎伊德的说法,阿齐兹已经十分虚弱,监狱条件很差,导致父亲身体越来越差。

  2010年10月,伊拉克高等刑事法庭判处阿齐兹绞刑。阿齐兹的律师说,阿齐兹健康状态恶化,希望时任总理努里·马利基尽快让他接受行刑。不过,时任总统贾拉勒·塔拉巴尼说,他不会签署处决阿齐兹的命令,缘由是阿齐兹已经年过七旬,而且是一名基督徒。

  历史评判

  并非萨达姆核心圈一员

  不过,尽管阿齐兹早在上世纪50年代就认识萨达姆,在媒体镜头前经常像萨达姆那样衔着一根厚厚的古巴雪茄,却并非萨达姆决策核心圈的一员。

  一些分析师说,萨达姆领导的逊尼派政府中,阿齐兹更像是一个圈外人,一块世俗化招牌,一个与西方打交道的“话筒”。

  2003年4月美军攻占伊首都巴格达、推翻萨达姆政权后,发布“扑克牌通缉令”,阿齐兹是“黑桃8”,在52名萨达姆政权高官中最初只排名43位,在同年晚些时候重新排序的版本中也不过第25位,其真实地位可见一斑。

  囚笼晚年

  伊拉克的命运似乎正中预言

  2003年年初,阿齐兹率团高调出访欧洲,与多国领导人会面,意在争取支持,阻止美国对伊开战。他还面见当时的梵蒂冈教皇约翰·保罗二世,呼吁和平。这是阿齐兹在国际外交舞台的最后亮相,但宣告失败。

  这让人想起,12年前,为避免战争,时任美国国务卿詹姆斯·贝克与阿齐兹在瑞士日内瓦进行了6个多小时的会谈,贝克将时任美国总统乔治·W·H·布什劝萨达姆撤出科威特的信交给阿齐兹,而他以信中措辞“羞辱”伊方为由拒绝接受。

  即便炸弹如雨点般落在巴格达,阿齐兹还在宣称:“我们将用美军从未听过的美妙音乐,用长在伊拉克最美的花朵迎接他们……我们没有糖果,我们只能送上子弹。”

  只是,巴格达城破两周后,阿齐兹便主动向美军“自首”。他几次出庭时老态尽显,早已不复当年在镜头前神采奕奕的样子。

  如今,阿齐兹如他自己预言的那样死在狱中。路透社说,眼下,在阿齐兹的家乡,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横行,伊拉克今后能否继续作为一个国家存在,面临威胁—阿齐兹当年的预言似乎得到了证明。

  据新华社